百年地震一览:全世界最关心哪些地震?

May 17, 2016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从1900年到现在,引起死伤超过1000人的全球地震分布图如下:

基本上从地震的分布点可以看出板块交接带,环太平洋一带、中东等地都是地震的好发之处。此外,看到这张图,或许你心中能够马上想起来这几年发生的几次比较有名的地震事件:日本311、海地、四川汶川等等。

但在此时,我们想要问一些问题:哪些地震最被关注?或者说,哪些地震在网络上被讨论的量最多?又或者,你最关心的汶川地震,其他国家的人是否同样关心?

若按照谷歌搜索结果来重新呈现地震图(注1),对于以上的种种疑问,我们马上就会有个大致的答案:

圆圈圈的大小代表了谷歌搜索结果的多寡,圆圈圈越大、搜索结果就越多。图中前三大的圆圈圈分别是: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2010年的海地地震,以及1906年的加州旧金山地震。

至于发生在中国境内的地震,最大的两个圆圈圈分别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0年的青海地震。显然这两个地震的在谷歌的搜索结果不及上述前三大地震。

alt

四川地震的搜索结果虽然没有前三,但仍是第四名:
alt

这时候我们继续追问,是什么原因导致搜索结果的多或少?

这个问题很难有明确答案,因为:大概可以把谷歌搜索结果想象成是饱足感,你吃下任何东西都会觉得饱,例如吃饭,但吃什么东西会最能让你觉得饱?吃饭还是吃面?还是吃甜食?我想这答案因人而异。同样的,有太多因素会造成搜索结果增加,这些因素对搜索结果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我们这里试着从两个维度对地震的搜索结果进行分析:死亡人数、地震强度。

搜索结果&死亡人数的关系

跟前述的地震图一样,圆圈圈大小代表搜索结果的多少,而圈圈颜色的浓淡,则代表了此地震造成了多少人死亡,颜色越深代表死亡人数愈多。

身为地图上又红又大的那一点,海地地震的死亡人数排名第一位、搜索结果排名第二位。海地因为人口少,仅有约一千万人,2010年发生的地震,却夺走了这个国家3%的人口(32万条性命),并有130万人流离失所。因伤亡人数过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说到过去一百余年来,中国发生过最严重的地震,我想你应该会马上想到唐山大地震。死亡人数排名第二的唐山大地震,一共夺走了24万条性命,是中国从1900年来造成最惨重伤亡的地震,没有之一。但因为发生年代较为久远,在谷歌的搜索结果并不高。

死亡人数排名第三、搜索结果排名第七的是发生在2004年12月26日的印尼地震。这地震引发了强烈的海啸,波及许多国家,并夺走了22万条性命。

(还记得这些地震发生在哪里吗?试着点击地图来确认吧!)

至于搜索结果排名第一的日本311地震,与其他地震比较之下,它造成死亡人数并不高(死亡人数在历史上排第21名,夺走两万多条人命),但因为后续可能导致辐射外泄事件,而引起媒体、民众的高度关注。身为来自台湾的实习生,小余我还记得日本发生311地震的当时,台湾媒体大篇幅报导辐射外泄可能导致鱼被核污染,进而可能影响民众的身体健康,那时人心惶惶。

就算地震已经过去五年,地震所造成的核污染仍是媒体持续关注的重点问题:
alt

扣除年代久远的地震,基本上死亡人数与搜索结果有的相当程度的正向关系:
alt

搜索结果&震度的关系

圆圈圈大小代表搜索结果的多少,而圈圈颜色的浓淡,则代表了此地震的震度,颜色越深代表地震强度越高。

过去一百多年来,最受关注的日本311地震,它的震度強度明显高于其他地震,震度排名第三。

被“老地震”盘踞的排行榜(大多搜索结果少):
alt

扣除“老地震”后,地震强度与搜索结果大致有正向关系:
alt

综合上述的讨论,我们发现高搜索结果的地震大多有这些特征:发生时间距离现代较近+地震震度高+造成的死亡人数多。

等等,还没结束!

聪明的你,应该已经发现有一个地震奇葩,不太符合这个特征,却拥有相当程度的搜索结果:1906年的加州旧金山地震。它的搜索结果非常高,但时代久远、震度不高,造成的死亡人数也不多。那为何这地震可以引起这么多的关注?

回顾一下当时候的照片:
alt

地理位置也是会影响专注度的(并进而影响搜索结果)。身为美国重要的大城市,旧金山在1906年发生了震度7.8级的大地震,城市大火连烧三天三夜,并夺走了约3000条人命,是美国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地质调查学家对加州一带的断层活动做了许多研究,并有许多对加州近年可能会再次发生大地震的信息出现。

若想要继续探索地震的谷歌搜索结果与其他因素的关系,例如:经济发展程度高的国家发生地震是否更容易获得关注?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越高,获得的关注也越高?等等问题,你轻轻松松就能在GeoHey的平台进行数据探索!個人用戶免費使用~~傳送門在此

数据来源:http://earthquake.usgs.gov

注1:搜索方式是使用地震发生的“年月日”、“国家名稱”與“地震”這三個关键字進行搜索。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