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好天气靠风吹,这是真的吗?

Jan 18, 2016

踏入2016年,感觉北京的天气格外的好,街头到处是摄影爱好者扛着长炮在拍摄街景;朋友圈也都在晒北京蓝天白云的图片。但是,相信人们都还记得2015年最后一个月北京恐怖的天气。

2015年12月的北京,几乎每天都笼罩在严重的雾霾中,下面看看12月15日-12月31日北京的空气质量

在*HJ 633-2012《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中规定

可以看到,我们在短短的半个月中,六级(严重污染)有4天,五级(重度污染)同样有4天,从上面的定义可以看到,四级(中度污染)已经可能对人的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六级(严重污染)就会有明显的强烈症状,出现某些疾病。不知道生活在北京的同胞们,你们是否已经有明显强烈的症状了呢?

之前一直听说一句话**“北京的好天气靠风吹”**,下面我们就来验证一下这句话是不是靠谱。我们将12月15日-12月31日每小时的风力做平均统计到天,与空气质量进行比较,结果如下图所示

可以明显看到雾霾严重的20日至29日,北京的风确实不大,普遍风力在一级,在26日风力有所加强,27日雾霾有所缓解。29日平均风力再次触底,aqi指数再次来到了高位。29日刮起了西北风,最大风力达到了4级,雾霾再次得以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29日至30日风力变化梯度较大,雾霾也得以缓解,我提取了29日中午12点北京的各个区县的空气质量状况,如下图所示

由于29日这天刮的是西北风,从图上可以看到,北京的东南部大兴区和通州区还是处于六级严重污染,北京整体上从北到南空气污染逐步加重,西北风把雾霾全吹到大兴和通州去了。

初步分析**“北京的好天气靠风吹”**这句话还是靠谱的,不过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风力,还有降雨、尾气排放(汽车、工厂等)、地形地貌等多重因素。但是大风确实能缓解北京的雾霾情况,让我们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