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北发展不平衡性分析

Apr 25, 2019

北京南北发展不均衡由来已久,有人说因为地势,有人说因为风水,有人说因为政策导向。今天本人将从空间上直观感受一下北京南北发展有何差异。本文将从交通便利度、小区房价、产业分布几个角度进行分析。

1.公交
我们从极海(Geohey)获取了公交车站、公交路线、地铁站点和地铁线路的基础数据。首先通过公里格网将存在公交站点的区域进行划分,然后采用格网内公交站点对应公交线路的总数表征格网的公交便利度:

从公交便利度来看,南北发展较为平衡;北京公交最密集的区域集中在四环以内,分布较为均衡,四环以外则呈现多中心现象。

2.地铁
地铁站点的分布较为稀疏,研究中仍然采用公里格网对目标区域进行划分,考虑到格网与地铁站的距离及数量,采用距离加权计算单元格网的地铁便利度,结果如下图:

从图中看,北京地铁便利度以天安门为中心呈现明显的圈层结构,西南方向较为突出,东侧地铁便利度较西侧发达,南北两侧差异并不明显。

3.房价
继续探索南北不平衡的原因,本人从极海(Geohey)获取了北京20550个小区的成交数据,并计算出每个小区的房屋成交价中位数:

可以看出,南北的房价差异非常明显,北部房价在8万以上的小区较为密集且数量明显多于南部区域,部分小区虽然在五环以外,但房价仍然在7万元以上,而南部区域内,三四环之间部分小区房价已经低于5万,总体来看北高南低差异明显。

4.金融业
金融业是最能挣钱的行业之一,研究中从极海获取了6197条金融企业的数据:

可以看出,金融业北强南弱,北部明显多于南部,其中金融街、中关村、望京等金融企业集中度较高且数量较多,南部金融区域金融企业集中度较低且数量较少。

5.信息技术产业
研究中从极海(Geohey)获取了北京信息产业及服务相关的企业数据,共计30414条:

可以看出,IT产业北部明显强于南部。北部IT产业无论在分布范围还是密度上都远远大于南部,北部IT产业分布广泛且密集较大,而南部仅有西红门镇及丰台科技园区等仅有几处IT产业集中分布,其他区域分布较少。

综合来看,北京交通设施南北较为平衡,但产业结构上,南北差异较大:北方金融业、IT产业发达,高收入人群汇集,房价较高;南部金融、IT产业发展程度较低,房价较低。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