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真的很大吗?

Dec 01, 2015

前天看到好几个微信公众号上转的一篇文章《不敢想象!北京居然这么大!》,原文作者已不可考。文章写的真好,说到了我等在大北京心理阴影面积有16000多平方公里的北漂心坎里了——既有自豪,也有憋屈。

借用几张带水印的图(因为不知道原作者是哪位,想联系一下版权人,实在不知道该去找谁):

这个对比实在是太惊世骇俗的,不得不让我们在大北京已经练就“不信谣,不传谣”基本功的独立思考力去细研究一下数据。如果算上所辖全部面积的话,和中国大陆所有的地级市相比,第88位的达州市还要比北京多出100多平方公里。这里还没有包括大新疆,大西藏,大内蒙,大青海的那些自治州、地区和盟。看地图吧:

上图列出的是比北京面积大的叫做“市”的地级行政区。它们有的不太出名,列为看官想再学学初中地理,用手指戳戳看。

我说啊,要做大都市之间的对比,还是拿“市区”来说事比较好,就是不包括传统意义上村镇的城内建成区更客观。北京的市区面积是1050平方公里,少于大陆第一名的上海(1237)和第二名的武汉(1171),当然比纽约789平方公里还是要多一点,但那也别20倍啊!原文中关于人多的说法倒是真的,不过要是比人口密度,东京和上海都是要比北京更高。

从美好愿望的角度,自豪的生活在北京的原住民和北漂的我们,更希望这个城是有活力、有创新力、有竞争力、也有可持续发展力的大城市。福布斯在2014年评出的全球影响力城市排行中,北京闯进了前十名,这是让人开心的数字:

2015年马丁研究所用经济总量、全球竞争力、金融实力和生活质量等指标评出的全球城市经济霸主榜中的前十名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巴黎、新加坡、洛杉矶、首尔、维也纳和斯德哥尔摩,北京和上海并列第18名。如果加上人均GDP指标,北京进不了前25名。

城市的大是让人自豪的,单纯的比面积丝毫让人高兴不起来。娱乐的文章继续娱乐,认真的数字要更客观。城市有很多数字化的脸谱,有好的,也有坏的。如果看看今天傍晚的空气质量指数对比,沮丧之情让我泪流满面。

好的城市要各方面综合的好,我不想要傻大黑粗。希望明天的北京更美好。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