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口普查看二胎政策

数据 Nov 02, 2015

中国政府在上周宣布中止一胎政策,全面开放二胎,这是一件非常大的事件。长久以来我们一直被西方媒体指责不尊重人权,计划生育就是被抓住的一个小辫子。当然中止一胎政策更多的是因为其他方面的原因,这其中老龄化和缺乏青年生产力便是关键问题。我们采用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街道乡镇级别)来分析我国的老龄化现象到底有多严重,哪些地区尤其值得警惕。

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一共有43578个街道,乡镇,办事处和兵团。人口最多的是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共计664230常住人口。最少的是海南省的中沙岛礁和永暑礁,常年无人居住。全国下来平均30000常住人口,中位数是22000人,前1/4是40000人,后1/4是10000人。常住人口前10里,9个来自广东。这个体现了广东省对于外来青年务工人员的巨大吸引力。其中15-64岁的中青年劳动力比例高达89.58%,而65岁以上的比例只有2.03%。

如果我们关注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剔除人口10000以下的地理单元(后1/4),按照老龄人口的比例从高到低排列前100个地理单元,江苏省的南通市有39个街道乡镇位列其中,平均21.6%。隔江的上海有13个,平均22.87%,绝大多数集中在崇明岛上。这两个城市是中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如果我们只关注人口大于20000的地理单元,南通更加恐怖的在前100里占据了56个,其中如东和海门占据了26个。考虑到这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寿命虽然在全国范围内比较靠前,但是并不是中国最高的,为什么这里的老龄化这么严重?原来早在1974年,如东和海门就开始实行计划生育,这里是全国实现计划生育最早,执行最好的地方,同样也成了受计划生育影响最大的地方。

那么哪里的0-14岁的儿童青年最多呢?如果我们剔除人口10000以下的地理单元(后1/4),排名前100的地理单元里,贵州的毕节地区占据了正好半数,50个街道乡镇,平均为37.69%。而这里的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只有7.24%。其他地方主要都是少数民族地区,这个与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对少数民族放开,允许生两个不无关系。当然毕节地区的留守儿童问题也近年来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那么开放了二胎政策,是否意味着东部地区沿海发达城市的生育率会上升,老龄化降低?数据显示,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的力度的确和老龄化比例高度相关,但是东部沿海城市高昂的养育费用和人们的生育意愿也会成为诸多障碍。让我们等到2020年的时候,看第7次人口普查数据再说话。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高楠

爱好地图、数据、自动化控制,主要使用Python、PostGIS作为生产工具。专业地理位置数据治理11年。微信:gmchocolate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