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汽车品牌感知客群及竞品洞察分析

结论

本报告依据某汽车品牌的线下活动轨迹,挖掘分析出了其日常活动的空间分布规律:主要集中在怀柔、昌平县城等北京郊区以及三河、武清、香河等北京周边的位于河北天津的区县。从工作区域以及居住区域分析得出收入情况属于中低收入,从周末消费区域分析得出消费能力偏低。依据这些客观现实,该车厂可以考虑增大周边区县的销售网点或市场活动,而且促销上,价格上的优势绝对是一把利器。

感知客户群的定义

感知客户群指:近期内到过4s店的潜在顾客,通过部署在北京地区的该品牌4s店的智能探针所监测到的。根据锁定的智能设备,可以进一步从轨迹库中把这些设备日常的活动轨迹提取出来。下文的分析都将是依据这些数据进行。
首先,把感知客群的活动轨迹放到地图上,得出感知客群在京部分活动区域的热度图,如下:
热度图

该品牌的感知客群与其4S店空间分布一致性分析

为了更好的为顾客服务,比较理想的情况就是,汽车4s店的分布应该与其顾客分布在地理空间上较为一致。那么该品牌汽车的情况如何呢,通过叠加感知客群的分布情况以及4s店,便可得出所需结论,如下:
4s店分布一致性
北京市内Top20商圈区域范围内的感知客户数量,占了北京总感知客群数量的40%;而这些区域内4s店的数量有7家,占北京内该品牌4s店(13家)的50%以上,两者在比例上呈现出一致性。而且从空间距离来看,4s店基本分布在感知客群集中的区域或非常临近。总体而言,4s店与感知客群的空间分布上趋向一致。但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东部燕郊区域,该区域虽位于河北辖内,但有相当的人是居住于此,但在北京上班,其周边却没有4s店。

感知客群在京平日工作区域分析

感知客群的收入情况是商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么在没有办法查取其银行储蓄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判断顾客的收入水平呢。容易理解,工作性质,在很大程度上与收入成正相关性;而工作性质相近的工作,在地理上经常聚集在相同的工作区域。所以通过分析感知客群的工作区域,很容易推断出其收入水平,如下:
工作区域
城内经济活跃的地区,工作人数非常少,看不清楚,来一张局部放大的城内的图看看:
工作区域局部放大
感知客户群工作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怀柔、房山、燕郊、顺义县城等郊县,以及平西府、清河、沙河等靠近五环的区域。这些区域中的top10在北京而言,基本都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作日主要在这些地区工作的人群,其收入也不会太高。

感知客群在京周末消费区域分析

顾客的消费水平,除了受其收入影响之外,其消费观念、消费意愿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购物习惯。我们无法洞穿每个消费者的内心,但其消费区域却反应出了其消费能力。如下,就是该品牌汽车的感知客群周末主要的消费区域:
消费区域
难道大家周末就不来城里逛逛,情况还真是如此,人数相当少,不信,放大到城中区详细看看:
消费区域局部放大
感知客户群消费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怀柔、房山、燕郊、顺义县城等郊县,以及平西府、清河、沙河等靠近五环的区域,如市内东直门、国贸、西单等中高端消费区域基本不到达。这些区域中的top10在北京而言,基本都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由此可以推断,消费能力普遍偏弱。

感知客群在京居住小区分析

如果只是从工作区域来推断目标群体收入情况,让人感觉不太信服的话,那么再来一个居住小区的分析:
居住小区
小区的面太碎了,为了看的更清楚点,来个局部放大图:
居住小区
感知客户群70%以上的人居住在房价在20000至30000之间的住宅小区内,通过人数与房价的加权平均,得出多数感知客群居住小区的平均价格为26867元,从北京总体来看,属于中低档小区。

该汽车品牌与竞品售价上的竞争分析

竞争永远是激烈而残酷,价格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自身品牌的价格当然一清二楚,可竞品的价格怎么才能一目了然呢:
价格竞争
图中红色的点表示该品牌4s店位置,黄色点表示其竞品4s店的位置,所销售汽车的价格越高点的形状就越大。直观观察,并经过分析,发现各家价格上差别不大,目标品牌的价格还略微便宜一些,相对于收入偏低的客户群而言,价格上略有优势。

该品牌汽车与竞品在4s店所售汽车种类丰富程度的竞争分析

车型的丰富程度,也是影响顾客来店看车的一个重要因素:
车型丰富程度
图中红色的点表示该品牌汽车4s店的位置,黄色表示竞品4s店的位置,所销售汽车的种类越丰富,则点的形状就越大。直观观察,并经过分析,发现目标品牌明显在销售汽车的种类上低于竞争对手。尤其是在靠近燕郊的东部地区,而在前文的分析中发现,该地区北汽的感知客群数量也位于前列,需要引起注意是因为车型而导致顾客流失。

目标品牌与竞品4s店服务质量的竞争分析

在这顾客就是上帝的年代,4s店服务质量绝不容忽视,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公众对目标品牌汽车的4s店及其竞品4s店服务质量的评价吧:
服务质量
图中红色的点表示该品牌汽车4s店位置,黄色表示竞品4s店的位置,服务评级越高,则点的形状就越大。直观观察,并经过分析,发现该品牌与竞品在服务质量上没有明显的差别。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