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lteryx上市说开去

Apr 06, 2017

美国东部时间3月24日上午9点,Alteryx的创始人,Dean Stoecker敲响了当天纽交所的开市钟。这是这么多年来,第一家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GIS起家的软件企业,尽管在他们的网站里,GIS的字样已无踪影。他们现在把自己标榜为self-service data analytics软件公司,GIS的功能只是这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他们对GIS业界带来的影响确实是无法抹去的。

早在1997年,Dean Stoecker就创建了Alteryx,只是当时的公司叫SRC。在创立公司之前,他在Dun & Bradstree(邓白氏)和一家地图公司工作过。现在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经历。

邓白氏是一家B2B的市场营销公司,提供包括公司信用历史的信息。他们的business listing数据,是把公司信息数字化,并有效地将商业信息和信息科技结合起来,他们拥有超过2亿4千万企业信息,其中当然包括了位置。AC尼尔森也曾是邓白氏下属企业。

在这里的打工经历,结合他在地图公司工作的经历,很自然的,Dean把SRC的侧重点放在商业地理这一非常niche(小而美)的领域。我无缘接触和了解早期SRC的运作模式,但是在2010年的时候,Dean把企业改名Alteryx,开始成品自己的桌面版的分析软件。我在2010年年底了解到这家公司,并在2011年初开始频繁地使用Alteryx的桌面软件工作。时至今日,算是陪着他们走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

作为使用过ESRI Model Builder的我,其实对这种模块化的工具并不陌生。下面截了一些常用工具的样式。

如果说和传统GIS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在Alteryx里建好模型之后,可以重复的使用,甚至可以设定时间,每个月到时到点自动运行,生成结果和报表。Alteryx的报表样式不算好看,但是足够满足企业内部的沟通和交流需求。

Alteryx特别强调这一点是因为企业的需求,和ESRI以科研机构/政府客户为主的客户需求不同,需要产品有重复使用的能力,比方说每个月把门店销售的数据汇总,按照会员的情况,制作专题地图。正因为Dean之前的工作经历,SRC年代对企业的服务,以及对整个行业的把握,才把Alteryx设计成这样的运作流程。

Alteryx建模的时候,需要有很强的抽象思维概念,因为和传统GIS软件不一样,你不可能每一步都运行一下,检查结果。所以在建模之前,脑海里需要对要做的事情有大概清晰的框架,然后一步步往下如流水一般做出一个模型。高手在使用Alteryx的过程中,往往可以建了很多步骤之后,才去跑个样例数据检查一下结果是否符合设计目的。

Alteryx对于GIS的几点贡献是不可磨灭的,首屈一指的是他们的文件格式yxdb。无论是ESRI shapefile还是Mapinfo Tab,都是一个数据好几个文件,复制的流程中,不熟悉GIS的非专业的人士,很容易丢失。yxdb则只有一个文件,非常容易复制、转到邮件,此外文件大小也小很多。和shapefile们不一样,yxdb可以在一条记录里存多个几何物件,比如一条记录里,含有门店自身的点、门店半公里为半径的圆、门店10分钟车程的覆盖范围等,这是非常便利的一点。此外shapefile们采用非常老的dbase做数据存储,这样一来变量名有长度(10)限制,变量有个数(256)限制。而yxdb则完全没有这种限制,美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多达5000个变量,假如用shapefile来存储,则需要20多个表格才能存下来。在yxdb里一个文件就可以存好了,变量名任君选择。因此,有人戏称,对这次Alteryx IPO最大的不满,就是股票代码叫AYX,而不是YXDB。

关于Alteryx的技术特点,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值得重视的是Alteryx的发展历程。在bootstrap模式了13年之后,Alteryx开始产品化,2010-2013年之间,主要的关注点依然是商业地理GIS领域。随着Mapinfo的衰败,他们接过了这一领域的班,很多Mapinfo的客户代表都去了Alteryx。这个阶段的Alteryx自负盈亏发展不错,据说是没有任何债务,来每个城市宴请客户的时候,都是选当地最好的牛排馆。2013年,一笔来自SAP Venture(后来改名Sapphire Venture)A轮1800万美元的注资彻底的改变的这个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下,他们慢慢离开了GIS这个狭窄的口,转向ETL工具的方向的同时,和时下最流行的建模语言R做了深度结合,把大量模型写成模块,提供给那些对统计建模数据分析不熟悉的用户。一直到现在,定位为Self Service Analytics tool的市场领先者。客户包括传统的零售行业,医药,快消,汽车以及咨询公司。如今的Alteryx版本和界面,我都有点认不出来了。

从我接触Alteryx开始,和GIS有关的工具,没有一个更新和添加。虽然感到失望,也足以证明在一开始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就做足了功课,把各种GIS的功能都考虑全面了。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完成了B轮和C轮的融资后,Alteryx的销售额在2016年超过8500万美元,每个客户的合同价格从5万美元降到4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花了5700万美元在营销上,包括190名销售和市场的工资,各种展会,以及自己的用户大会(没错,他们的用户大会也在圣地亚哥),全年亏损2500万美元,这些都是资本介入后的阵痛。上市后的Alteryx,市值达到9亿,PE的比值达到10倍。3月31日盘后上涨4%。

Alteryx这么好的一个产品,在中国市场却完全没有发展起来。仔细想来,大致有这么几个原因。

1)中国有需求,但是缺乏这类的人才。中国人的动手能力比起美国人要弱很多,这种self service的工具类产品,需要有介于写ppt的人和底层程序员中间的那些有专业知识和建模能力的人,无论是乙方的咨询公司,还是甲方客户,这部分人是极度缺乏的,这个和中国企业普遍不重视数据和管理咨询有关。

2)Alteryx在中国找了两家代理,这两家还代理了其他很多软件,心有旁骛。Alteryx没有坚持走GIS的路线,一上来就走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的道路,这样面对的竞争对手要强大很多。显然Dean不懂田忌赛马的故事。假如他们抱着收复Mapinfo退出中国的失地的心态进入中国,和ESRI还有其他国产GIS软件错位竞争,也许结果会不一样。

Dean今年59岁,在中国快要退休了,对于他,这才刚刚开始。20年前,他开创SRC-Alteryx的时候,也39岁了,可谓20年磨一剑。创业不分年龄,重要的是找对切入口,把握住大环境,寻找正确的商业模式。最重要的是,要做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过去的每段经历都很重要,然后一点要坚持到底。

文∣远在大洋彼岸的Shaofei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