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通通达性看城市

drivetime Feb 16, 2016

从太空往地球看,夜晚的城市就像星星一样闪烁。下图是NASA从太空中拍摄的夜晚地球:
alt
放大到中国:
alt

可以说,城市是人类文明的象征。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生命的话,无数穿插其中的道路便是这个城市的血脉,在血脉中穿梭流动着的一切则是城市生生不息的动力。

了解一个城市的交通通达性,不仅有助于人们的日常出行,而且对物资运输、救急抢险、商店选址、地理围栏等都有巨大的帮助。为了定量表达城市的交通通达性,我们基于GeoHey平台提供的导航服务,开发了驾车范围服务。下图显示了设定30分钟的驾车时间,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驾车范围。

alt

不同的城市,由于交通的发达程度不同,导致了通达范围和形状的不同;而交通的发达程度又受城市的经济水平、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

从34个省市自治区的通达范围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城市的通达范围都比较大,毕竟这些都是省会或是自治区城市,经济实力较为发达。其中通达范围的前三甲分别是南昌、长春、太原(你是不是和我一样以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会名列其中?)。从中可以看出,陆地交通枢纽(特别是多条高速经过)所在的城市的通达范围会延伸得比较远,除此之外,城市的经济实力也是决定通达范围的重要因素,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通达范围都排在较前面。而深圳的范围相对较小的原因是其南面靠海,限制了往南的通达。由于海洋或是湖泊导致通达范围被限制的城市还有海口、香港、澳门等。当然,相比于内陆城市,这些城市的海洋通达性是很高的,而我们这里只考虑了驾车通达性。

从城市的交通通达性,我们还能大致窥探城市的交通网络的布局,进而得知城市所处的地理环境。大部分的城市处于平原中,因此通达范围往各个方向延伸的距离没有太大差异,比如北京、上海、沈阳、石家庄等等。有些城市沿江河而建,其交通网络也基本和江河平行,导致了通达范围呈带状,比如拉萨、西宁、太原等。如果城市不断进化,最初沿江河而建的城市不断向外拓展,那么形成的通达范围也有可能是类似于环形的,比如武汉。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Atlas

To see what can we bring to the world.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