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比退役看数据新闻

数据可视化 Apr 19, 2016
你用什么方式致敬偶像?

4月14日,科比完成了他职业生涯的完美谢幕。这一天,除了各大媒体网站论坛争相报道外,无数网友也在微博微信上纷纷刷屏向偶像致敬,有人含泪叙述科比是如何陪伴自己成长,有人贴出请假单,理由是回家看比赛,甚至有人恶搞,晒其他运动员的照片来纪念科比退役……无论以哪种方式,我们都不得不承认,从今往后,再想看NBA中关于科比的表现,只能从历史数据中查找了。

为了纪念科比退役,GeoHey悄声做出这样一组数据图:

alt

图1:科比爱在哪里投篮?(点击可看原地图)

其中六边形大小表示投篮次数,颜色表示命中率。从图中可以清晰看到,科比是一个全能选手,篮下与三分线外都是他喜欢的投篮区域,当然篮筐附近的命中率更高一些;同时也会发现,球场右边是他偏好的位置,并且命中率更高。

alt

图2:科比职业生涯投篮密集区(点击可看原地图)

如果你的数据有时间序列,也可以制作出动态的数据图。这幅图涵盖了科比2000-10-31至2016-04-13的1249场比赛的26641次投球,这16年科比在球场上的历练与成长“跃然图上”。

alt

位置数据不一定在街道上,球场里也能做出美丽的可视化“地图”

当科蜜和科黑想破脑袋去报道科比的新闻时,这样的数据图是否显得更有价值和情怀?而对于媒体,当厌倦了烂大街的“一张图读懂XXX”来做报道时,用这种方式处理数据展示信息,是否能帮助媒体发现更多有价值又有趣的新闻?

其实大众早已接触这种报道,即可视化的数据新闻。

从计算机辅助报道到数据新闻

早在1952年美国大选时,哥伦比亚广播新闻在晚间选举报道中提出,用计算机来帮助预测哪位总统候选人会获胜。在此后60多年的变革中,计算机迅速发展起来,互联网改变了一切,美国各大新闻机构在90年代中期便开始在网站上推出了可视化图表、交互式平台的新闻。

2005年,在英国政府开放数据的头一年,一则数据新闻报道“Justice by Postcode”,揭示了英国不同地区定罪率存在巨大差异。这个报道让众多记者注意到了数据的重要性,因为以往报道个案的方式是无法发现案件审判与地区之间的关系的。随后,数据新闻在英国也开始蓬勃发展。

英国卫报数据博客的创始人Simon Rogers认为,对数据的解读并不只是数据记者的专业能力,人人都可以来做数据新闻,只要你有计算机、对数据新闻有素养,皆可以通过数据来观察我们的社会。

alt

图1,洪秀柱当选国民党主席台湾地区的得票统计可视化地图

alt
alt

图2,报道可视化人口数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用USA Today Census Tool将人口多样性指数分析了分析了自2000年到2010年美国种族多样性变化,并且对未来四十年的趋势做了预测。鼠标悬停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更多的细节信息(这是该作品的主要的交互元素)。无论是那些变化的大小,整体情况一览无余。

热血的体育vs理性的数据

数据是科学也是艺术,竞技体育是对抗但也有迹可循。当写一篇体育数据新闻时,除了比赛的实时报道外,研究战术安排、队伍分析的报道能提供更多的信息和价值,对读者也更具吸引力;在这样的新闻中,比赛数据至关重要,而选择合适的方式呈现数据可视化也在近几年越来越关键。

比如纵向罗列数据,一张图读完科比的职业生涯:
alt
图片来自NBA中文官方网站

比如,2015年IBM大数据分析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比赛技术统计:
alt
图片来自网络

看到这个数据比较时,读者可能希望看到更直观的可视化图表——不是美化得“像图一样的表”,而是真正的含有数据本身含义的图。

于是又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对于含有位置信息的数据,不一定在街道上,球场里也能做出美丽的可视化“地图”。

比如,NBA各大球星各自有什么特点?在球场上如何比较他们?
alt
闪电侠韦德·只从左路突破,右路狂抓瞎(点击可看原地图)

alt
大猩猩詹姆斯·篮下无敌(点击可看原地图)

alt
库里三分准到没朋友,底线某处三分命中率达80%(点击可看原地图)

alt
雷帝杜兰特投三分上瘾,就是投不进(点击可看原地图)

希望各位看了这些图的标题不要介意,对于不懂篮球、不看NBA的观众来讲,从这几位球员的投篮偏好图中大概得到的结论就是如此;而对于体育评论员,给他们看一看这组图,或许能得到更多的结论。

数据是讲故事的一种方式,而非故事本身

这里要着重说的一点,就是任何数据可视化图都是依赖文字描述的。

数据新闻给了我们以量化方式探索某个话题的力量,但它仍是新闻的一种,也就是说,它的本质还是storytelling(讲故事)。如果只是扔出一堆随机数字,那其实没有做好这项工作。数据及其呈现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还需要引导读者,讲完这个故事,要让他们理解为什么那些数字如此重要,它们代表了什么。

就如以上几张图,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解读方式,新闻媒体人更要善于运用这种方式,把你的新闻和故事更好地传播出去。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Echoxiaoya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迷途知返,立天地之远志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