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视角洞察太原市疫情防控工作

Feb 29, 2020

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持续超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国内疫情发展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各地纷纷在国家的指导下从“早先的严防死守”转为“精细化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2月22日,《山西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实施。该《实施方案》要求山西全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原则,分层分区分级响应,精准精确精细化发起山西疫情歼灭战,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措施,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保证疫情绝不能反弹。自此,“精细化疫情防控”开始作为山西省级策略开展实施。

根据“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地图”显示,太原市截止2月28日共确诊病例20例,已治愈18例,疑似5例,0重症0危重0死亡,这样的疫情防控表现对于一个省会城市来说是相当出色的。可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放松警惕,大踏步的开始复工了呢?答案是否定的。现阶段只能认为目前太原市域内部已得到了有效控制,而复工复产面临大量外来人口返并,这样的人口迁徙将会给防控带来很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日前,极海在太原市大数据局的指导下,联合中国联通,应用在本次疫情源头控制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手机信令数据,从大数据的角度对太原市目前的防控现状和未来复工的防控趋势进行数据洞察,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数据支撑。

我们选取了太原市2019年12月份两个连续正常工作周(2019年12月2日-15日)进行太原市的常住人口本底调查,该时间段内没有法定假期且太原市没有举办具有重大人口迁徙影响的特大活动,能够较为真实的反映太原市的正常状态。太原全市共采集到138.4万个联通手机用户自然人。将138.4万条数据按照其居住地和工作地所在的街道进行匹配,得到每个街道中的居住人口数量和工作人口数量。同时以各个街道的居住人口作为该街道的样本人群A,方便后续进行分析使用。

alt
alt

我们首先以此数据制成太原市正常状态下的居住人口密度和工作人口密度图。居住或工作人口密度大的街道会在复工后形成明显的人口集聚,有较大的集聚性传播的风险,需要在防控上做更有针对性的人员疏导和布置。从图上可以看到,太原市职住分布特征较为相似,人口大多密集的集中六城区的几个中心街道中,除六城区以外的其他地区人口密度普遍较低。

了解了城市人口本底后,我们将全国划分为3类不同区域,分多个不同时间截面对各街道样本人群A所处的位置进行统计,具体区域划分为:

1.太原市
2.湖北省
3.其他地区

鉴于目前太原市施行的是“外来人口一律居家隔离14天”的政策,我们可以推算目前的居家隔离人员返并日期应该介于2月17日至3月1日之间。通过这两个时间截面的数据中“位于太原市的人口数量”对比,可以大致获取到目前各个街道内的“目前居家隔离人口数量”,图示如下:

alt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精确到每一个病例,与病例密度无关。因此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数据指标我们都选择直接展示数量。从图上可以看出,人口密度最大的六城区核心区由于街道面积小、人数少,居家隔离人数并不高,反而是六城区东南部几个面积较大同时人口也较多的街道,如小店街道和西温庄乡,辖区内有大量目前在隔离人口,需要引起特别重视。

除了返并居家隔离人员外,复工阶段更大的防控压力在于如何妥善处理未返并外来人口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做好外来人口返并后的隔离监测工作。我们假定2019年12月份采样得到的在太原市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员均会在春节后返并,对截止到3月1日依然未返并的外来人口数量进行了统计。从目前国内的疫情发展态势来看,除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省级行政区的疫情基本都已经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湖北省内疑似人数依然较多,因此我们按照“湖北省”和“非湖北省”两种情况进行统计。首先来看各街道未返并非湖北省外来人口数量的情况。

alt

太原市六城区和南部地区的绝大多数街道都还有超过2500名非湖北省的外来人口未返并,北营街道、郝庄镇、平阳路街道、龙城街道、小店街道和西温庄乡六个街镇级行政区有超过20000名非湖北省的外来人口还未返并。

alt

除此之外,参考湖北省未返并外来人口分布情况,北营街道、郝庄镇、龙城街道、小店街道均有超过300名来自湖北省的外来人口未能返并,此四个街道在接下来返程复工的防控过程中依然压力巨大,绝对不可因为目前取得的较好的防控数据而掉以轻心。

综合以上几个数据集的情况,大数据洞察团队给出了一个从3月2日起的太原市街道级别疫情防控风险图。该风险图由街道居住人口密度、街道工作人口密度、街道目前居家隔离人口数量、街道非湖北省未返并外来人口数量和街道湖北省未返并外来人口数量5个指标加权求算得到。具体的权重为:

街道居住人口密度 — 0.2,
街道工作人口密度 — 0.2,
街道目前居家隔离人口数量 — 0.2,
街道非湖北省未返并外来人口数量 — 0.1,
街道湖北省未返并外来人口数量 — 0.3

风险五色图如下图所示:

alt
alt

风险等级最高的街道为营盘街道和平阳路街道。据统计,营盘街道中共包含居民点126处,购物点1157处;平阳街道共包含居民点179处,购物点1675处。而六城区街道平均包含居民点33处,购物点63处,营盘街道和平阳街道远远高于城区平均值,属于居住和工作人口密集区域。同时街道内商业活动较为频繁,人口流动性大,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并有大量外来人员租住于内,导致目前居家隔离人数较多,且未来均有超过10000名湖北省外外来人口和超过200名湖北省外来人口等待返并,街道防控人员需保持最高警惕。

另外,还有13个街道级行政区风险较高,包括上文中多次提到的北营街道、龙城街道、小店街道和西温庄乡。此外,太原市还有9个中等风险街道和14个较低风险街道。以上38个街道全部位于六城区除晋源区之外的“五城区”内。太原市除尖草坪区、万柏林区、小店区、杏花岭区和迎泽区辖内街道外,其余街道均为低风险地区。不过,考虑到晋源区也属于六城区,与其他五区人口流动频繁,建议晋源区内与万柏林区和小店区相邻的街道同样保持警惕。

根据山西省卫健委2月28日下发的《山西省新冠肺炎防治分区分级管理划定结果公告》,太原市六城区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区县(市)为低风险区,与本太原市街道级别疫情防控风险图保持一致。建议各高风险街道持续保持,严防严控外来人员,做好复工期的人口疏导和安排;建议各低风险街道在疫情防控同时加大推进复工有序进行的节奏,保障城市正常的复产复工。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