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口基础信息空间可视化

Jul 28, 2017

今天的主角名叫“全国新型城镇化监控与评估平台”,名字很长,解释起来就是极海做了这么一件事儿,帮助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下面简称“中规院”)的小伙伴把城乡发展建设相关数据进行专业、直观、美观的可视化,并加上了一些图表分析,全面并细致地描述了全国城乡发展的现状。

这个平台上数据很多,空间上涵盖了全国大小市县,年代上跨越了好几代伟大的领导人;数据覆盖面很广,经济、社会、环境、建设、民生,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中规院和极海找不到。本文仅仅是从其中的人口数据出发,讲一讲可视化平台能告诉我们什么。

知道你已经准备打开度娘亲自感受一下这个平台了,但是考虑到数据共享权限,目前这还不是一个对民众开放的系统:( 。别难过,如果想要数据,可以找中规院,如果需要可视化分析,可以找极海,如果想先一饱眼福,别无选择,快看下文!

中国人在哪里

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在2015年末,中国总人口已经达到了13.7462亿人。这些人口当然没有平均分布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总体来讲,中国14亿人口分布东部多于西部,城市多于农村,且这样的分化趋势愈加严重。

口说无凭,平台基于当前大陆地区人类活动POI点的分布进行了可视化,暗黑色底图上越明亮的点代表人类活动越为频繁。

从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东南西北各有四个最为闪亮的人类活动聚集点,这里的人口最为密集,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具有最强大的吸引力使得更多二三线城市的人口向这里迁移。同时,大片几乎为黑色的面积代表这些地方相对人口更为稀少,人类活动较为匮乏。

中国人去了哪里

平台上有这么几张图,自上而下分别是全国省级、地级市级、区县级的五六普人口密度变化(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年鉴数据):

虽然总人口的涨势全国的马一起都拉不回头,但是依然可以看到重庆、湖北、四川、贵州四省人口密度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北上广的人口密度增长在全国遥遥领先,雄踞全国的北东南三方。

以江苏为例,即使全省人口密度从五普到六普上升了54.4人/平方公里,但细数江苏十三大市的人口变化,苏南苏北情况截然不同。苏南各市比起苏北有显著的政治经济优势,与浙东北和上海共同构成了长三角最为发达的经济圈,这里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人来工作生活,人口密度的增长在全国遥遥领先。

当人口密度变化细分到区县尺度上,你可能已经连自己家在哪个小色块里都不知道了,但是你一定可以清楚地认出北上广深。以这些一线城市为中心的周边区域人口密度增长在图上呈现出极为醒目的红色(部分区县年鉴数据并不准确,在图上也呈红色),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最核心的地带。

中国人口流动

再来看一张描述今年5月28日至6月4日期间全国人口迁移的地图(数据来源:腾讯):

图上每一条线代表了两个城市之间的迁移人数,人数越多,线条越粗,颜色越红。

你是否发现,在一团乱麻中,隐藏着一个红色菱形?

放大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作为四个顶点连接起了这个菱形,而这几个城市恰好是上文人口密度变化的几个热点城市。

详细来看这几个城市人口的主要流动方向,红色表示相对更多的流动人数,蓝色反之:

北京向重庆、上海、廊坊和保定流动人数最多。

上海向重庆、北京、苏州和深圳流动人数最多。


广州、深圳向东莞等广东省内城市、上海、成都流动人数最多。


重庆向上海、北京、成都迁流动人数最多;成都向深圳、重庆流动人数最多。

这几个城市两两之间在短短一周内的流动人口数量即可达到百万的数量级,它们作为中国东南西北四方的交通枢纽或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进城落脚,或见证了无数本地人向着更大的机遇远行。

城市容纳着中国多半数的人口,未来这里还会成为更多人的家。城镇化可视化监控平台不仅能够直观地展示城市方方面面的情况,并能对城市现状进行体检评估。关于平台的更多情况,请持续关注极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