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大数据的崭新时代

Jul 24, 2015

早些年中国移动旗下几个省公司承担了移动集团的内容类创新业务,被称之为某某基地,比如无线音乐基地在四川移动。你知道位置服务基地是在哪儿吗?中国移动的位置服务基地承载了中国移动有关位置运营的各类服务,算作LBS领域国家队级的玩家。有意思的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智能手机移动应用的兴起,各类更加垂直类别,尤其是O2O,团购等大量精专的与位置相关的服务层出不穷,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最出彩的业务变成了帮助公安部门辅助刑侦——用基站定位找到疑犯所在。疑犯即便使用的是智能手机,如果没有使用任何应用,借助移动基站来将其定位是最快速有效的。

如果你在智能手机上使用某种移动应用,那你的位置不需要通过移动位置基地的“特殊服务”而被记录下来的可能就非常大了。这件事如此容易,这就导致了位置数据指数级的激增。有了个人数据的贡献,地理迅速变成大数据的典型领域。在还不算陈旧记忆的前两年,LBS约等于签到,签到是一种主动性的行为,把你个人当下所在的位置汇报给商家。现在所有的移动应用,只要你情我愿,都可以被记录下移动设备的位置,这叫做被动签到。为什么大家热衷于记录移动设备的位置数据呢?因为每一台设备几乎可以算作一个大活人有机体的一部分,由它可以偷偷的告诉人家你住在哪儿,在哪儿上班,去过哪儿,喜欢常去哪儿。就“哪儿”这个简单的词,就可以把你的很多属性暴露无遗,用这么低廉的手段获取你个人最基础的画像,商家自然是无比感兴趣的。

有挑战的是,有关于“哪儿”的信息几乎是无穷尽的。为了对“哪儿”有更多更时新的描述,对于地物的观察,数据的获取,什么样新的手段都应该热烈的欢迎。尤其是城市仍然在大规模建设的中国。大卫星发射过了,再发射小卫星,小卫星满天飞了,再散布一堆无人机。这不还有做偏门的,美国创新企业urthecast,专注于国际空间站上的数据获取。用空间站上昼夜不停的相机收集分析数据。你常常看到的城市灯光图多是出自国际空间站上工程师之手。让你惊讶的是国际空间站完全可以监控一个城市的一举一动。下面选取三个视频,让你体会一下做上帝的感觉。

http://v.qq.com/page/t/c/d/t0160xgvdcd.html
在国际空间站拍摄的伦敦

http://v.qq.com/page/a/r/3/a0160nluzr3.html
在国际空间站拍摄的巴塞罗那

http://v.qq.com/page/z/2/e/z0160ojfr2e.html
在国际空间站拍摄的波士顿

另外一个挑战,记录你个人的位置数据都是经纬度坐标,这些看似密码一样的一串串数字很难对应到人机都能读懂的“哪儿”上去。我们除了需要不停的勾勒这些实实在在“哪儿”的边界和关于“哪儿”的描述,还要把那串串的看似虚无缥缈的数字变成对其的解读上。这项工作也将是一个无穷尽的努力,室外搞清楚了还有大量的室内“哪儿”,商场,医院,学校,店铺也几乎将不停歇的变动下去。

人类的好奇是推动这个世界还在发展的动因。现代技术大发展,从有第一颗卫星,才不过几十年,在这之前,一代代人就勇敢的上天入地去满足自己和别人的好奇心。崭新的时代来临了,人类不仅去观察这个地球,还有机会去细致的研究人类自身。我们是一群对地理极其好奇的小伙伴,我们就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来让你的好奇有个着落,你来看看,地理的世界多么有趣。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