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海服务能力再增强-模型计算

Mar 27, 2017

经过小伙伴儿们一个多月的冲刺,极海云平台产品列表新增了两个新成员:数据探索模型计算。开发这两个新产品,一方面是继续丰富极海云平台功能,帮用户解决更多问题;另一方面也源于对极海云平台定位以及产品形态的再次梳理和思考。这里做一个阶段小结。

平台定位

极海云平台的定位十分明确--地理大数据一站式云平台,专注地理大数据服务,定位地理大数据智能决策。这源于极海对地理大数据价值的洞察和追求。让丰富的数据在地理维度组合,从而发现规律、预测趋势,能够为商业决策带来崭新视角和极大创新。不同行业,以及相同行业的不同用户,需求差异巨大。如何在一个平台上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需求,是极海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何为一站式

一站式+云平台。极海云平台把地理大数据相关技术,比如数据托管、数据查询更新、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和处理,以及行业解决方案,作为云端能力,提供给用户。用户无需地理大数据相关软硬件设施,通过互联网低成本获取地理大数据能力。

一站式则是希望极海平台提供的地理大数据能力,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各类需求。不管是通过地址数据掌握客户空间分布规律这类一般性需求,还是千万级实时数据流接入与可视化报表这类实时大数据需求,或者是零售店面选址这类需要复杂模型计算才能满足的需求,都能在极海平台找到解决方案。从原始数据上传、实时数据流接入、预处理,到复杂业务模型分析、分析结果的数据可视化、数据关联表达,极海平台致力于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平台架构

极海平台是地理大数据平台,面向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为保证平台有足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三层架构。最底层是服务层,包含地图服务、数据服务、可视化服务、地址编码服务、导航服务,以及新上线的数据探索服务和模型计算服务。这些服务是极海平台的核心技术,作为整个平台核心功能支撑,每种服务满足一类地理大数据需求。

平台层负责实现极海云平台功能逻辑,包括用户管理、用户方案、用户门户、用户数据管理、公共数据、系统监控等。平台层将服务层的能力以API和功能模块的方式,提供给用户使用。比如,用户可以上传文本数据,并通过地址编码服务转换为带有空间坐标的数据。通过数据API,用户可以在任意场景使用该数据。

应用层提供不同功能的应用,每个应用针对一类具体需求。比如通过数据上图对空间数据进行可视化、分享;通过数据探索创建数据可视化图表、构建数据间的关联关系;通过模型计算对数据进行分析计算,满足复杂业务场景的需求。极海平台还提供了基于H5技术的地图SDK,可以快速开发良好体验的新应用来满足新的需求。

平台服务能力再增强

极海平台面向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目前已在房地产、零售选址、广告投放、城市规划等行业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客户案例。极海还在探索更多的行业。一个平台,要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千差万别的需求,需要平台具有强大的扩展延伸能力。

在平台架构设计上,已充分考虑平台扩展能力。对于功能性需求,可以通过开发新的服务和应用来满足,比如针对房地产投策需求,极海开发了城市地图产品。而对于需要复杂分析模型的场景,比如零售选址,其中涉及多个环节,多个模型。在极海零售选址的解决方案中,采用随机森林分析客户与POI的关联关系,采用服务区分析确定店面覆盖的客户范围。这些模型都具有极强的复用价值,不同场景需要使用的模型也不同。

需要采用新的策略为平台提供服务扩展能力,我们给出的方案是模型计算服务。新上线的模型计算应用,就是以模型计算服务为基础,让用户简单操作,即可完成复杂的数据分析人物。模型计算服务提供针对地理大数据的模型分析能力,当前主要提供针对空间数据的分析模型。未来,会针对复杂分析模型需求场景,提供基于机器学习的分析和预测模型。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