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影,你是不是有什么想问我?

Apr 27, 2019

近几年中国电影行业蓬勃发展,国家电影局2018年12月31日晚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院线观影人次达到17.16亿,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和消费理念的转变,观影已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必需项。

电影市场繁荣,自然会有大量的资本和人才涌入其中,2018全年共生产电影故事片902部,动画电影51部,科教电影61部,纪录电影57部,特种电影11部,总计1082部;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82部,其中国产电影44部。

作为消费者,在生活中肯定也会和电影产生非常多的交集,会思考很多有关于电影的相关问题。小生不才,今天就借助极海2018年的电影数据和豆瓣数据回答大家几个疑惑(仅选取近300部有评分的电影)。

评分很高的电影,票房都很高吗?

首先明确一下什么叫做高分呢?我在网上浏览了一下大家的看法,汇总起来大概是这样的:六点过五算刚及格,七点过五算还不错,八点过五钱不白花,过了九点顶呱呱,少于五点观后眼瞎。当然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兴趣风格和欣赏眼光,因为不能够照顾到所有人的想法,所以根据大部分人的感觉假定7.5分及以上为高分吧。

回头看这个问题好像问的没有水平啊,评分高证明很好看,很好看当然就有很多人去看,很多人去看电影票房当然高啦。这逻辑听起来很优秀,简直就是无懈可击啊,那实际情况呢?

考虑到影响电影票房的因素很多,除了影片的口碑和质量,还有知名度和关注量等,因此在计算时,选取了评论人数在2000以上的电影进行研究。
alt
上图得到精确度R^2=0.078,说明豆瓣评分可以在 7.8% 的程度上解释电影的最终票房,这不就是没啥关系吗?再来看看具体的电影情况:
alt
上图可以清晰的看到,绝大部分的电影票房都是处于低谷的,这非常符合行业的规律。在票房较低的电影群体中很大一部分评分都不低,《最后的棒棒》评分处于第一位,但它的票房只有可怜的10几万,《西虹市首富》评分只有6点几分,票房却有1.3亿之多,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高分和票房没啥关系。

豆瓣电影’想看人数‘和评分什么关系?

这个问题问的很表面啊,实际上你是想问“人们想看某个电影到底是不是受评分影响?”。等等,别急着欣喜我读懂了你的心思,因为这个问题我不见得能够得到什么准确的答案。

通常人们对某个电影感兴趣会有很多的原因,类型、被推荐、评分等等,至于在豆瓣上面标记想看的人也可能是因为喜欢页面描述的剧情,或者底下人们对于这个电影的评论,所以如果单看评分对于人们想看这部电影欲望的影响是不靠谱的,但还是可以看一看嘛。

alt
对评分和’想看人数‘做分布图来看,两者之间并没有决定性关系。如果以50W为高热度电影分界线的话,就得到图中红圈中的电影,这些电影并不多,但是整体评分不低,7分以上的电影占据绝大部分,7.5分以上的高分电影超过一半。所以我得到的结论是,评分高的电影热度不一定会高,但是热度高的电影评分都不会太低。

国内外的电影对比是怎样的呢?

针对此问题我在评分上以6和7.5为分界点,在票房上以100万和1000万为分界点统计如下图:

图一
alt
图二
alt
从上面两个统计结果来看,无论是在评分还是在票房上,国内电影都处于弱势地位,这可能是各个电影公司筛选海外片子时“取其精华弃其糟泊”吧。虽然在平均水平上国内电影落后于国外,但是在电影前几榜上可是赚足了面子,《我不是药神》与《红海行动》分别以1.7亿和1.5亿甩了他们几条街。在电影总票房上,国内电影15.4亿,国外电影13.7亿,也是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票房和评分再来看看国内外上映电影的主要类型:

图一
alt

图二
alt
从统计结果对比来看,两者都以’剧情‘和’喜剧‘元素居多,海外影片在’冒险‘、’动作‘和’动画‘类型占比上要高于国内,并且增加了国内电影所没有的’科幻‘类型,两者在类型上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互补,这也算是为我们消费者增添的福利吧。

北京收益较好的电影院分布在哪?

根据您提的问题,我计算了2018年北京所有电影院的年票房,并将计算结果在极海云平台上图展示如下:

如果按照方位来描述,可以看到收益较好的电影院大体分布在北京北部和东部,西南方向也有部分,在东南方向的电影院都比较惨淡,但这也比较符合北京的人口和商业分布。

有一点很有趣,在北京中间部分有很多电影院收益要比外围的电影院还要悲惨,这说明处于中心位置不一定就会占据优势,那么收益好的电影院都具有哪些特点呢?我决定安排在下一期进行讨论,想开电影院的大佬可不要错过哦。

今天的问答环节就先到此为止,不知大家是不是也想通过数据对自己的行业进行深入探索呢?极海(GeoHey)拥有非常丰富的数据资源,遍及各行各业,并且在不间断的持续生产,随时欢迎各位智士“骚扰“。

本次分析所用统计结果数据链接:
电影信息:https://pan.baidu.com/s/1FEgrwDtsyL5FGKmYfWugNQ
电影院信息:https://pan.baidu.com/s/1zKrJFQbKl6F_evywodwHdA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