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玩位置数据——追本溯源

位置数据 Jan 11, 2016

说起位置数据,大家最直接的印象恐怕就是手机上动不动就弹框问我们要所在位置。对于那些出行应用、相机应用索取我的位置我能理解。有些应用看上去要个位置挺有道理,比如购物应用,但一细想,每次网购不还得输入详细地址么?最不可理解的就是那些听个广播要位置、听音乐要位置、打游戏要位置的应用,我在哪里听相声打游戏跟你有什么关系,难不成在北京听的郭德纲到了上海就不是郭德纲了?暂且不说“更好的收听体验”是如何通过位置信息改进的,今天我们聊聊古人是如何看待位置问题的。

地理曾是科学之母!

说起地理这个词,最早是公元前3世纪的希腊地理学家埃拉托色尼(Eratosthenes)提出的,地理的英文单词是geography,希腊文ge的意思的地球,graphe的意思是描述。因此,地理学研究是人们对地球的描述。这种好奇心最早的记录是由一个叫荷马的罗马盲人写了两篇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统称《荷马史诗》,虽然没有证据证明此人不是虚构出来的,但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经过几个世纪口头流传的诗作的结晶。古老的人们往往对“我们在哪里?”“我们如何测量距离和方向?”“太阳升起的地方有多远?”这些问题痴迷不已。研究位置有关的问题,是地理学的一个显著特征。由此人们发展出了占星术,人们开始航海,开始开疆拓土,不断延展自己的视野,不断地积累不断地观察。

大量的观察资料都堆放在教堂中,没人能够解释《奥德赛》中描述的太阳永远不落的地区,在这里一位清晨把羊群赶出来的牧羊人,与另一位在晚上把羊群赶回来的牧羊人打招呼。后来奥德赛又到了一个日光昏暗只有黑夜的地区。直到15世纪地理大发现后,人们逐渐认识到了极昼极夜的现象。自然而然的人们就开始探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哦!原来是地轴是斜的,地球还会绕着太阳转。那这意味着什么呢?那里寒冷至极,肯定不适合人类生存。那里怎么会有企鹅呢?生物学诞生了。两级的地心引力好像大一点?物理学诞生了。人们如何才能在那里和谐相处?社会学诞生了。

上面最后举例显然是瞎扯,但是知识的分裂对“科学之母”是一个主要的冲击。渐渐地,地理学成为了联通物理学和生物学之间的桥梁,同时又连接了各种社会科学。

二战的时候地理学的发展迅猛,战争时期学者们被要求研究与政策有关的非常复杂的问题,当他们开始研究这些具有迫切性需求的问题的时候,他们发现任何领域的研究者都没有准备好来处理这些跨学科的问题。各个独立学科的研究者受到的训练都很狭窄并且过于专业,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受到的训练专业到使他们不能体会其他学科工作的重要性。地理学者在绘制地图和分析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这方面是其他研究者所忽视的。

所谓专家就是在越来越窄的知识面上知道的越来越多的人。 ——牛津格言

在研究我们的社会运行过程中每一个专业领域都将他们特有的技能和概念运用到诸如贫困、人口过剩、种族关系以及环境破坏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当时地理学能做什么呢?对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事物之间的空间关系的研究是地理学特有的技能。地理学一直有从整体考虑问题的传统,因此在研究事物由什么组成,互相间有什么联系时并不感到困难。在绘制和使用地图方面,地理学与地图学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地图在研究复杂的位置要素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古代中国人的地理水平相当了得,只可惜没有汇入到西方的思想脉络中去。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后15世纪,差不多是从秦朝到元朝,中国恐怕是世界上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地理学的发展也可见一斑,没见芈月传里动不动就在地图在比划)。唐朝前后10进制从印度传入了巴格达,但是一般认为印度是从中国引入的十进制。但是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与希腊学者截然不同。

中国人认为人体是自然的一部分,与日月星辰有着密切的联系,人死了既不入地狱也不上天堂,而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进入新的轮回。中国人的儒学提供了一套“不惹事”的思想,相安无事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对于最大程度的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非常有效,能够帮助帝王们实现长期稳定的统治,但是却忽略了自然科学的发展。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驶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而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如果苏格拉底遇到上面的问题肯定会刨根问底,太阳为什么清晨看上去比正午大?哦,原来是大气厚薄导致了光线折射。中午比清晨热是因为地表比热容低,热辐射让地表快速升温,太阳落山后又快速散热。中国人虽然善于精确计量和记载各种自然现象,但是很少对理论给予关注。

想想丝绸之路,唐玄奘,张骞,郑和这些人的足迹,不知道比西方列强高到哪里去了。但是留下的知识理论却寥寥无几,至多留下了诸如“计里画方”的计量观察方法。

从历史上看,积累观察数据是发现和解决位置问题的关键所在,谁的视野越宽广,谁就有机会提出很多新的问题和假设,由此才能进行深入深刻的解释。因此,大规模地,准确地,多方位地收集和观察位置数据绝对是一种从古至今不可或缺的关键能力!

下次我们聊聊几个经典的通过位置分析解决问题的事情。


地理学最关心三个问题:它在哪里?那里是什么样的?那里意味着什么?

地理习惯从整体考虑问题,地图是研究复杂问题的利器。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高楠

爱好地图、数据、自动化控制,主要使用Python、PostGIS作为生产工具。专业地理位置数据治理11年。微信:gmchocolate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