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海企业级地理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

可视化 Jan 08, 2018

在地理数据极大丰富和挖掘地理数据价值的迫切需求背景下,地理数据可视化技术越发被重视,已经变成一种普遍需求的能力。地理数据可视化技术先后在两个不同领域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很长一段时期,地理数据可视化技术是传统地理信息技术的专利。地理信息软件产品围绕专业地理数据文件和地理数据库,提供地理数据分析和可视化能力,更多的依靠服务器硬件能力提供大规模地理数据处理能力和可视化能力。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带有地理位置的数据前所未有的丰富。社交媒体数据、手机信令数据、移动消费数据、移动游戏数据等海量地理数据,结合大数据技术通过地理维度的挖掘,对用户画像,对自然地块画像,能够得到比传统分析手段更精确、更科学的依据和结论。所以在互联网领域也催生了对地理数据可视化的需求,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可视化框架比如d3.js、echarts等。互联网领域的地理数据可视化技术更注重发挥浏览器端的渲染能力。相比较传统方式,通过Canvas、WebGL技术可在浏览器将渲染的数据量提升至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规模,渲染效果也要更加丰富酷炫。

不管是传统地理信息领域,还是互联网领域,各自的地理数据可视化方案都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满足各自领域的需求。而面对地理数据更加广泛的需求,各自的方案又都有各自的局限性,比如:传统地理信息技术和产品均围绕专业地理数据格式和数据库,针对不同的需求场景,灵活性不够,可视化形式相比互联网解决方案丰富程度不够。基于前端技术的可视化方案形式丰富多样,但在实际应用中需要面对海量数据的渲染效率和网络传输效率问题。企业级地理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至少需要解决如下问题:

  • 丰富的可视化形式。数据可视化最直接的诉求是对数据的直观表达,突出主题。丰富的可视化形式有助于表达数据规律,提升体验。
  • 对接不同的数据源。企业级应用中数据格式多样,采用数据存储技术多样,对接利用现有数据源可大大减少企业级应用的建设成本。
  • 规模数据渲染效率。企业级应用需要解决大规模数据的可视化效率,做到快速响应。
  • 解决数据安全问题。依托数据建设的企业级应用,数据是重中之重,如何最大限度保障数据安全是可视化解决方案需要解决的一大课题。

极海的企业级地理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很好的满足了以上需求。

1. 规模数据渲染效率

采用服务器端和浏览器端相结合的技术方案,把需要大量计算资源的数据计算和渲染在服务器端完成,通过前端H5技术对渲染结果进行可视化。充分发挥服务器端的计算优势和浏览器端的渲染优势,一方面实现对规模地理数据的快速渲染,另一方面减少规模数据带来的网络传输,从而实现对海量地理数据的快速可视化。
alt

2. 解决数据安全问题

完全依赖前端渲染的可视化技术要求把原始数据传输到前端,这在数据敏感的企业级应用中对数据安全是极大风险。极海地理数据可视化方案采用动态切片技术,地理数据在服务器端会被动态渲染成瓦片(图片或者计算结果),瓦片是计算后的结果而非原始数据。以此达到保障数据安全的作用。
alt

3. 对接不同的数据源

企业级应用中经常面临的问题是,要对接已经建成的数据仓库。数据仓库可能包括不同的文件格式、不同的通信协议、甚至不支持地理数据格式。极海地理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支持对临时地理数据进行可视化,通过简单定制即可实现企业数据仓库和极海可视化技术的对接,大大减少系统建设周期和成本。
alt

4. 丰富的可视化形式

极海地理数据可视化方案,充分发挥了服务器端计算能力和浏览器端H5的渲染能力。和完全基于浏览器端的可视化技术相比,解决了规模数据网络传输和前端渲染压力问题;和传统解决方案相比,极海基于动态切片的可视化技术通过浏览器端酷炫的渲染能力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可视化效果。
alt

5. 对接第三方地图

第三方地图(比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提供了快速更新的地图、实时路况等服务。如果需要采用第三方地图服务SDK进行开发,或者已经建成的应用采用了第三方地图服务SDK,需要引入地理数据可视化能力,也可以轻松对接极海的地理可视化服务。针对这种场景,极海提供了针对第三方地图SDK的插件,方便用户在使用第三方地图SDK时,无缝对接引入极海可视化服务。
alt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QQ群 164183186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