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I百宝箱”实现空间规划动态监测

May 20, 2019
导语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自然资源部将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推进国土空间全域全要素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构建国土空间数字化生态,从而保障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任务的实施。

国土空间规划监测

在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中,对国土资源调查的需求日益增多。规划部门需要统筹森林、河涌、湖库、湿地、农田等自然资源系统保护,同时,还需要对这些自然资源进行动态的监测,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禁止开发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以及其他各类保护地范围。

我国幅员辽阔,资源种类繁多,如何快速准确地对各种自然资源进行动态监测,是国土空间规划平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极海已经研发了一套针对影像的“AI百宝箱”(详见往期博客《极海影像深度学习百宝箱》),利用该百宝箱可以实现对影像中各种自然资源快速准确地提取、分析,还可以借助历史、实时影像,对资源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国土空间规划中存在的问题,辅助规划部门开展治理工作。

农田监测

2019年2月1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
我们利用“AI百宝箱”和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实现了对农田地块的识别和标识,如下图所示,左边为原始影像,右边为田块识别结果。再结合历史影像,可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农田的新增和被占用情况。
alt
在农田监测上,”AI百宝箱“还推出了一项新功能——农作物分类,可对影像中地块进行识别和农作物分类,如下图所示,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作物,从而实现动态地精细化农田监测。

江河湖海监测

利用”AI百宝箱”和LANDSAT影像,对水域进行监测,如下图所示。对时序的影像进行动态监测,可以发现是否存在水土流失、洪涝灾害的问题。

建设用地监测

我们利用“AI百宝箱”和卫星影像,对大范围的建设用地进行识别,如下图所示,是对某个城市进行建设用地监测,左边为原始影像,右边为提取的建设用地。

同时还可以利用无人机影像,对单体建筑物进行提取,如下图所示,左边为无人机影像,右边为建筑物提取结果。


“AI百宝箱”让规划师们也可以快速上手深度学习,利用各种影像数据,对自然资源进行快速准确地动态监测,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系统,实现国土空间全域全要素的数字化。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