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编制平台支撑大数据专题评价

Apr 08, 2019

       
大数据在空间规划中的应用,日趋广泛,很多城市的总体规划都同时设置了大数据专题来解析城市空间现状。用以支撑空间规划的数据越来越多,但是再高的精度、现势性再好的数据,其分析和评价的结果都需要有方便的载体来直观展示和分享,中间还会可能会涉及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工作,比如常用核密度、区域统计、空间关联等。如果通过传统的GIS软件,对于规划师来说,一是门槛高,二是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分享难以实现。针对这些问题,极海为大数据专题评价提供在线、便利、快捷的编制平台,使这一切都变得简单而又高效。下文将以联通的手机信令数据分析城市工作人口的空间分布为例,来介绍如何基于平台支撑大数据专题评价。

示例数据简介

       
为什么会选择信令数据作为示例,因为人是城市活动的参与主体,既是城市的建设者,又是最主要的感知者和使用者,了解人口活动的分布和规律通常是城市规划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和规划师已经意识到人作为城市的主体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而传统的人口普查数据,因为周期长,粒度大,无法满足对“人”的精细、实时监测。因此,对手机信令数据的分析,也成了研究城市人口活动或者基础设施配套研究等的必备利器。

       为了方便灵活计算,此处使用的手机信令数据,通过基础表,存储每个一种联通所能提供的最小空间统计单元的编号以及空间位置,表现形式上为网格,其形成综合考虑了基站位置、基站辐射角度、辐射距离,在不涉密的情况,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数据的精度。其输出样式如下图所示,以csv的方式存储,下图左方所示。而要分析的指标,单独存储在其他表中,如下图居住人口分布,还对年龄段进行了划分,同样以csv方式存储,下图右方所示。


数据来源:联通智慧足迹

       
两个表格之间通过网格ID来进行关联。之所以要分开存放,是因为每一个格网中,还可以存储就业人口、休憩人口,也可以根据特定时间段的,比如春节、国庆期间的人口分布。基于网格的存储,还可以通过数据处理,统一到不同的空间单元中,比如街道办、区县或者控规单元等。

基于编制平台的数据处理与可视化

       
做了诸多铺垫后,编制平台终于可以登场了。具体说来,三步搞定居住人口分布图。       

第一步:数据上传       

数据上传支持多种格式,也包括csv。在上传基础数据表的过程中,可以根据经纬度坐标直接空间化。

第二步:数据处理(列关联与列字段计算)       

因为传上去后,人口分布表还只是普通的表格,不具备空间信息。因此首先需要通过网格ID,将其与基础表进行关联,使其具备空间信息。

如果留意过人口表,可以看到表格中的人数是根据年龄段存储,如果需要获取每个网格人口总数,可以使用“按列值汇总统计”工具,对空间化好的数据进行统计。如下图所示。

第三步:可视化

       
根据需要选择适合的方式以及可视化效果,设置颜色、透明度、是否标注、专题图名称等属性。

       
如果要具体到控规单元,可以通过平台的区域统计,将网格点的人口数量统计到控规单元中,然后按照分段填充进行可视化即可,这样也可一目了然获悉控规单元的人口分布。


       
通过平台制作的图片,可以根据需要导出成不同清晰度的图片。放到ppt中用于汇报,或者放到展板中,统统适用,总有一款分辨率适合你。

如果不需要打印,通过二维码的或者链接的方式分享作为会商的参考也是极好的。

应用介绍

“无锡大数据专题与城市空间解析”的大量成果都通过该平台得以呈现。该专题服务于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及相应的专项规划。整体上,从区域联系、城市整体用地布局、居民时空分布和出行特征、城市公共服务能级、以及城市特色专题(城市活力和旅游城市吸引力)五个维度,通过手机信令数据,手机app轨迹数据、互联网开放数据、政府数据等多源时空大数据,进行了分析。如下为其中的几张成果图。

图 无锡工作人口格网分布


图 无锡控规单元职住平衡


图 无锡与其他城市话单联系

       
除了面向总规的大数据专题,该平台也可制作专题评价或者专项规划的成果。在此也将其他用户分享的相关作品,在此分享共赏。

######小结         综上所述,编制平台可以对多源时空大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提供了多种基础的空间分析工具,对于专题评价的最后一公里---可视化,也提供了专业、直观的效果,因此,随着新时代空间规划编制的不断践行,其应用也将越来越广。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