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代有才人出,人才到底在哪里

Dec 24, 2018
引言

众所周知,人才是一个国家最为宝贵的资源。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地大物博,人杰地灵,数不清的仁人志士、才子佳人造就了我们厚重的文化底蕴。就像平时我们做自作介绍时,总会说自己是姓甚名谁、家住何方,地域总是人们一个重要的身份认同。因此,时常有一个疑问浮现在笔者脑海中,这些名留青史的人才们究竟从何而来,最后又去往何处。为了解答这个疑惑,让我们通过地图,一起追寻他们脚步。

数据

本文选择史籍有载的人物作为研究对象,但笔者并非历史专业人员,去翻阅查询浩如烟海的史书来统计相关资料的工作量是在过于浩大。所幸已经有专业人士在进行这项工作——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CBDB 项目由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台湾 “中央研究院” 历史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中心联合主持开发的关系型数据库,其目标是系统性的收录中国所有重要的传记资料,并将内容免费用于学术研究。截止 2018 年 9 月,CBDB 共收录约 422,600 人的传记资料,主要出自七世纪至十九世纪,其收录人物随年代的分布情况如图1所示。
CBDB记载人数时代分布

图1 CBDB记载人数时代分布([引自KVisionLab](http://dh.kvlab.org/cbdb_vis/dataset.html))
##### 分析 确定了研究的主体与数据之后,我们现在正式开始。CBDB数据库内容庞杂,因此本文先简单地从整体入手,选择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人物数据,根据人物的籍贯地址进行可视化,从宏观上认识CBDB数据。下载CBDB数据之后,根据人物籍贯、年份、坐标信息等,筛选出我们所需要的数据并保存。在极海云平台中上传数据,之后就可以使用数据上图的功能一键完成上图可视化的工作。 图2展示了唐代人物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当时北方地区的密度是高于南方,且南方区域的分布主要分布在在苏杭区域,再往南分布较为稀疏,开发程度有限。 ![唐代人物分布图](/content/images/2018/12/---2.png)
图2 唐代人物分布图
而到了宋代(图3),可以看出南方地区人物分布范围和密度都有了很大的发展。而将地图切换为热力图之后,对比唐宋两代,可以观察到,唐代(图4)北方中原腹地人物分布较为集中且热力值较高,而宋朝情况正好相反。历史课本也早就告诉我们,到宋代(图5)时候,中国古代经济文化重心已经南移,良好的经济基础自然也就带来更良好的教育水平。 ![宋代人物分布图](/content/images/2018/12/---3.png)
图3 宋代人物分布图
![](/content/images/2018/12/---4.png)
图4 唐代人物分布热力图
![](/content/images/2018/12/---5-1.png)
图5 宋代人物分布热力图
元代时间较短,从图6可以看出,人物数量较宋少,而分布范围并无太大变化。 ![](/content/images/2018/12/---6.png)
图6 元代人物分布图
明代开始,我国封建社会开始走向衰落,如图7所示,虽然人物数量在增长,但分布范围还是传统的区域,没有大的变化。清承明制,继续发展。可以明显看到,在前几个朝代记录较少的云贵地区也有了大量人物记载,东北、海南、台湾等也有了更多的记录。 ![](/content/images/2018/12/---7.png)
图7 明代人物分布图
![](/content/images/2018/12/---8.png)
图8 清代人物分布图
综上所述,虽然CBDB数据库仍难免有所缺失,但从以上几幅简单的地图中也不难看出,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正是有不断地有越来越多的人去贡献,才一步步造就了现在的中国,才会有一只“雄鸡”屹立于地球之上。而处在当下的我们更是要积极进取,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留下自己的浓墨重彩的一笔。以上就是本文全部内容,在完成这个囫囵吞枣式的概览之后,有机会我们将从宏观进入微观,从新的角度,更细致的探索那些可爱的历史人物。 ###### 参考资料 1. [China Biographical Database Project](https://projects.iq.harvard.edu/chinesecbdb/home) 2. [中国历代人物可视化平台](http://dh.kvlab.org/cbdb_vis/home.html)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