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城市人,没有见过的城市规划图

Mar 18, 2018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叫做城里人,城里人每天都想些什么?早上出门穿件新衣还是凑和这昨天那件,中午午餐点外卖还是和同事们楼下吃,晚上回家的路堵车不堵车,地铁里拥挤不拥挤,周末带着孩子去哪儿玩。这是不是标准的城市生活?当然还有娃儿小升初的焦虑,去医院挂不上号的痛苦,也有周末在喧嚣的串吧和朋友们推杯换盏的兴奋,与闺蜜逛街后落座角落里咖啡店诉说的私密衷肠。

生活在这座城中,爱或不爱她,也未必都熟悉她。即便是出租车大哥,熟悉的是路,对城市的所有,也不能拍着胸脯说:我都懂。尤其是超级大城市,大多数人只是偏居一隅。如何能更深的体会这座城?看城市规划图,是个超级好的途径。本文做个范例,用四十四张上海2017-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图,了解一下上海。


1、上海的规划范围。从宝山走到奉贤,那还是挺远的。

2、用地类型。普通老百姓知道地上长的不同建筑和植物,但不知道每块地都是有要求的,在工业用地上你不能盖小区房产。

3、从卫星上给城市照张照片。对比上一张看看,市中心是灰色的(道路建筑物多),远郊是绿色的(植被绿地多)。

4、大上海在华东地区的辐射。形成强有力的区位吸引。长三角城市群延伸到安庆。这里已经是世界上最热闹、经济活力最足的城市群之一。

5、不讲生态的城不是可持续发展的城。有水才有好生态。到太湖,到杭州湾,到长江口“敏感”去。

6、近上海地区的交通。公路铁路水路航路都是超级发达。

7、上海周边有四个战略协同区。南通,苏州,无锡,嘉兴,舟山都是很兄弟的。

8、主城区向六个大方向辐射。有点作战的宏观把控感了。

9、不能老想着主城区,还得想着新城。不过那就得叫做城乡协调了。新城其实也是“乡下”。

10、得记着几个副中心的名头:张江,金桥,莘庄,青浦,松江,嘉定,吴淞...

11、生态空间得有水和植被。一类二类离得都有点远。

12、还有永久基本农田呢。18亿亩红线的命令不可破。上海周边用来种地,有点浪费。

13、城市开发是有边界的,和上一张图对应,用来种的地绝对不能用来建设城市。

14、仅有的一点历史文化,需要严格保护起来,范围看不清。

15、中央活动区的用地布局。哪块地都是稀缺的。猜猜特殊用地是怎么个特殊?

16、扩大一点到主城区的用地布局。产业基地和产业社区不少。

17、绿地是让人赏心悦目的。还是太少了。

18、城镇圈。线上有朋友圈,线下有城镇圈。

19、张江是国家科学中心。中心区的创新功能区也很多。

20、先进制造业都在中心城区外面了。城里有一些产业社区。

21、干线道路密集分布。大城市的道路网就是四通八达,但仍然堵车严重。

22、高等级文教体卫设施都有什么?

23、中心城区有很小的一块历史城区。但历史文化风貌区星罗密布大上海。

24、蓝网绿道:为了生态城的宜居体验。

25、城市要有风貌,风貌要各自不同。

26、都市发展要形成走廊,生态更要形成走廊。好精致,在城外。

27、大型公园,骨干河道,历史文化,用绿蓝紫概括。

28、结合生态走廊的用地布局。

29、浦东的战略最复杂。

30、黄埔有那么多公园绿地点缀着。

31、静安看起来也像意大利式的靴子。

32、徐汇有徐家汇和徐汇滨江,都是寸土寸金的地儿。

33、长宁在苏州河的南岸。临空经济园是发力点。

34、普陀的真如也是上海发展最快的聚集区之一了。

35、一条小河贯穿虹口。

36、杨浦看起来空空荡荡的。

37、宝山在长江边。是太仓的邻居。

38、闵行有两个主城片区。虹桥毕竟是交通枢纽。

39、嘉定规规整整的,离昆山很近了。

40、金山快到嘉善了。滨海地区石化工业发达。

41、松江有好几个城镇圈。看起来热热闹闹。

42、青浦从虹桥向西扩展。

43、奉贤的海湾地区中心很漂亮。

44、崇明是岛上的宽广。

从这四十四张图中,你能理解到上海的设计者和管理者什么样的发展观?这份总规是要把上海建设成创新的城,人文的城以及生态的城。且不说真正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变化,就是如何做出一个科学的规划,就很考验决策者的智慧。极海在用地理大数据技术和智慧地图帮助规划师们尽可能的靠近现实,做出分析,从而实现智慧的规划。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