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一):地铁外的样子

地铁 Mar 31, 2017

在GeoHey上班的这段时间,每天两个多小时是在地铁里过来的。地铁里冬暖夏凉,勤劳的人们大多低头,享受着一天中难得的孤独,这是地铁对都市人的恩赐。

每天早上乘1号线经过公主坟总会下去一批人,再到木樨地又上来一批人,再到复兴门又下去一大波,每天如此。他们从哪来,又是要到哪里去?我不禁陷入这振聋发聩的永恒的迷思。

据说,地铁外很美,我也想去看看。

攒了攒手头上的数据,尽管没有惊如天人的地铁站刷卡数据,不过2000+万条人口轨迹数据感觉够我瞧瞧地铁上面的样子。

分析思路简单,先根据人口轨迹数据推测居住地和工作地点,再用地铁站点生成的Voronoi图将人口居住点和工作地点按区域统计,最后作工作人口数与居住人口数之比得到该区域的职住比。这里会有一个小小的疑问,为什么用地铁站的Voronoi图分区统计职住比而不是其他面积单元,比如街区。一个简单的回答是,因为地铁占通勤重要一块,以小见大,反映整个区域内的职住情况,结果也还不错。

绿色表示职住比大,紫色表示职住比小。颜色程度越深表示比值越显著。用地铁里的话说,绿的地方早上下车晚上上车的人超多,紫的地方早上上车晚上下车的人超多。

国贸周边和西部的繁华商业氛围与东北部的和南部的沉寂反差明显

果不其然,公主坟和复兴门都是工作地点的集中区,而万寿路和木樨地都是上班族聚居的区域

天通苑和回龙观不出所料是座睡城,而西二旗就是他们很多人上班的地方

中关村和海淀黄庄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地铁上班族的一大来源

作为”据说“系列的第一篇,探索了地铁周围的职住情况,粗犷的了解到区域的功能属性也是够了。更多地铁的故事下回接着说。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