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如何评估一个房子的合理价格

房价 Dec 08, 2018

一个房子有许多因素需要评估:地段、楼层、面积、房龄、总价、交通等等,我们需要通过这些因素,来尽可能准确地评估一个房子在某个时间节点最合理的价格。以这个价格为基础,才好决定是不是出手、以什么价格出手。

下面以北京为例。

地段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地段对价格的影响:

这是将所有的二手房成交价格和当时的全城均价进行比较,计算出一个“相对”价格后,按照不同的地段进行统计整合后的结果。越是偏红色的地段表明价格相对越高,越是偏绿色的地段表明价格相对越低。

但是,价格高就一定是好地段吗?也不尽然。

我们把最近5年每个地块的升值趋势进行了计算,图上越是偏红的地段代表了相对整个城市来说升值越快,越是偏绿的则代表相对整个城市来说是贬值的趋势。可以看到在北京的二环和四环间,存在大量价格虽然很高,但是却跑输整个北京大盘的地段。
房龄
如果再排除掉这个地段的因素,我们还可以直接考察小区的情况,比如从常识感觉,老破小可能没有次新的小区保值,是这样的吗?

以卖出时的房龄计算,除了房龄特别短的小区因为税费的问题影响升值率的情况,在房龄40年以内的情况下,越老的小区相对增值随着房龄增加而降低。但是,更老的房子会出现如今的增值情况特别高,这是一个比较反常的现象,来看一下这些有较高增值速度的小区位置:

颜色越深代表房产增值速度越快,非常明显的大量的房子位于东西城内,基本上是由于学区的变化带来了额外的增值。所以,虽然一般情况下随着房龄的增加,相对增值的趋势是一直下降的,但是如果有学区的加成,房龄就不再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从常理上也很好理解(当然,前提是当前的学区政策保持不变)。

面积

再来看看房子的面积对价值增长的影响。

从增值趋势看,要避免选择50平左右的小户型、以及120平左右的大户型。和一般常识不同的是,140平以上的超大户型增值情况其实不错,当然,350平以上面积的房子保值情况就要糟糕得多了,不过买这么大房子的土豪们是肯定不会考虑这个问题的。

总价

从一般感觉的话,房子的总价越高,未来可以接盘的人越少,可能会影响增值的预期;但是从数据上看,并不是这样的。

如果将每一次历史的成交和当时整个北京的价格中位数进行比较,计算出每次总价的一个相对指数,再进行比较。可以看到,在2018年底相当于1150万的总价就可以覆盖大部分的成交,而在这个总价以内,不同总价的房子从总体看价值变化率都是类似的,甚至略有升高。也就是说,总价的高低并不影响到房子的增值趋势。

地铁

这是北京所有的地铁,步行5分钟、10分钟、15分钟、20分钟分别可以覆盖的范围,由此可以考察每一个小区利用地铁出行的便利程度。

综合历史成交来看,能够15分钟内步行到地铁的可以认为是“地铁房”,相对价格指数大约都在1.2左右;需要步行超过20分钟的可以认为没有地铁,这样的小区相对价格指数大约在0.85左右。所以,大致可以认为北京的小区从“无地铁”到“有地铁”的增值比例大概有40%,新开通一条地铁对小区的价值影响非常明显。

建立估价模型

上面分析的这些因素会对一个房产的价值产生一个综合的影响,除此之外,还有物业水平、小区规模、绿化情况、户口区域、楼层、有无电梯、周边业态等很多其它因素同样需要考虑,这里就不详细讨论了。我们完全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建立一套综合的估值模型,对每个小区的每一种房子进行估值和预测。

下面我们来实际使用一下这个估价模型。

比如现在有一个购房者想买「呼家楼西里」的房子,但是这个小区自从2016年8月份成交了一套67平户型,单价4.8万的房子以后,就再也没有有价格的成交记录了。那么,现在这套房子到底值多少钱?

通过我们建立的估价模型,可以计算得到,这个户型的房子在目前2018年底估算的单价约7.05万,总价475万;而同样户型的房子目前的挂牌价为500万(单价7.4万):

所以,从估算价格看,这套房子的潜在购房者有5%的合理议价空间。

北京近5年小区增值排行榜

最后让我们给最近5年内北京所有的小区按照增值情况来一个排名。其中或许有一些小区的价值趋势更突出,但是因为过去几年成交数据过少或者时间跨度不够,而被剔除出了这个榜单,所以这个榜单不排除有漏网之鱼的可能。

北京相对增值 TOP 20 小区:

北京相对贬值 TOP 20 小区:

该榜单仅供娱乐:)

WuYF

Founder & CTO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