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认为开源和SaaS谁更有未来?

Sep 17, 2016

2009年夏天,公司派我去参加母公司--esri的全球用户大会,那个时候我刚刚开始辅助老板做一点点技术方面的决策。用户会后照例是参加内部的代理会议。在会议的间歇,Jack把我的老板招呼到身前,颇带神秘感的问我们,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我的回答自然是缺乏想象力的简单:超图。而斜坐在会议门口方桌上的Jack却说:我看到的趋势,最大的竞争是开源软件,而不是另外一款或者几款商业软件;

2014年夏天,我去微软加速器参加第四期毕业和第五期的开学仪式,那个时候我还在上一家公司继续着大型GIS软件的事业。会议间隙,我问我现在的搭档:你觉得软件在可见的未来是什么形态?衬衫整洁的泳锋站在不算精致的易拉宝前,一如既往的惜言如金,充满想象力的简单:SaaS;

时间到了2016年的夏日末尾。前天,几个小伙伴找我和泳锋,一起讨论下个季度的产品目标,就在这个时刻我们的SaaS产品已经上线1年有半了。数据,平台,API,应用,机器学习算得上各具规模。大家的疑惑:SaaS业务仍然充满挑战。我不知道这个时候我的声音够不够自信,但我给出的答案也是很简单:坚决看好SaaS的未来。

开源软件和SaaS本来没有什么黑白互斥关系的。产生这个话题因为正好Jack本月在中国的esri用户大会上莅临并发表演讲。记起七年前那个情景,也很想问问做了这么多年软件并且仍然在一线倾听用户心声,让人敬仰的Jack老前辈,他现在怎么看地理信息软件的发展。自从创业,我自然是比过去更加关注开源软件,也更加近距离体会开源软件的价值:

1、代码级别可控,几乎是想怎么改就怎样改;
2、成本低,不必考虑货币型成本;
3、有一群利他主义者组成的社群,很多互不相识的爱好者一起互帮互助;
4、专项能力突出,可以解决一个单项细节难题;
5、迭代迅速,可保持一定的先进性,学到新鲜知识。

不过,这份价值更多的是体现在创业者和软件爱好者身上,如果加持到一个需要软件解决问题的用户头上,这个价值就不是那么大了,个中原因实在是显而易见:对组织内软件人才的要求过高,另外也缺少维护。所以我留意到esri这七年发展的好好的,没见得被开源软件伤及皮毛。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我预测,开源软件会萎缩在一群软件爱好者群体中,越来越远的脱离商业化的道路。而那些将商业软件的一部分,甚至是极小的一部分开源,只是让软件公司的领导自己感觉更好一点而已。我的逻辑:在可见的一段未来,人们只会越来越懒,去做自己最关注的事情已经应接不暇,而不会更加勤快的动手解决复杂问题。使用开源软件从底层做起,如果只是因为更省钱更可控,这个原因不足以打破人们的惰性,很快人人都会知道,从价值上来看,注意力大于时间,时间大于金钱。能用金钱买来的东西都是便宜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也预测,SaaS有更大的商业价值。SaaS帮用户节省了难得的注意力,他们不必再费劲的去考虑在什么样的操作系统上更高效稳定的运行哪个关系型数据库还是NoSQL,后端是Java还是NodeJS,前端是用Native环境的App还是在浏览器中的H5,这些术语将成为组织内信息化工作者在酒后口舌不清说起的飘渺旧时代的残留谈资,所有的人注意力都在数据驱动什么样的业务,数据背后在揭示一个什么样的规律,数据能够支撑什么样的决策。

而SaaS当下几乎就剩一个痛苦了:数据的安全。谁也不愿意把那么关键的数据放在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远方服务器上,虽然远方的服务器已经叫做云,而且自己也知道那个云比自己购买维护的服务器更不容易崩溃。银行是因为有更结实的保险柜才使你把钱放在他们那里吗?自家的小发电机是因为经常放电伤人,你才用电网的电吗?我看也未尽然,安全只是一部分忧虑。银行,公用设施一定还是提供了更加有吸引力的服务才成为人人都不必费心去思考究竟的社会标准。而SaaS也需要从更多的角度去创新。

今年6月25日的下午,我去参加了北京城市实验室的年会,聆听一大波城市科学年轻的学者讲述他们这一年的成果及对未来的洞见。会议第一个出场的,是作为东道主的清华同衡创新中心的栋总。栋总常常露着温暖的坦诚的微笑。让我意外的是,他的微笑虽然很近,但是他的讲座离城市有点远:讲座是介绍API,尤其是分析型API是的价值和发展的。

栋总幻灯片连接

栋总的讲座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在当下还无法破解SaaS的数据安全难题时,是不是可以再着力去发展API,尤其是带有分析挖掘功能、机器智能特征的API呢?并把API有机的融入SaaS,使用户可以灵活的调用平台的部分能力?一个好用的运行在云端的API既可以实现一个以业务为核心的单一功能,比如批量地址的位置解析,还可以利用云端的计算能力进行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比如人脸识别或者影像解译和分类,还可以嵌入的业务中去,成为应用流程的一个环节。而这都不需要用户对API实现的细节去了解。评估它只需要看结果够不够理想。

话说到这里,我很好奇在谷歌搜索中,开放源代码,软件即服务,应用程序接口各自的趋势是怎样的。这个趋势不见得就意味着某种必然,至少对我而言是一种前行的鼓励。突破旧时代API的形态,开发出与SaaS更灵活配合,并能够帮用户实现更高效业务的API是极海的职责所在。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