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对于中国人的第一印象

Aug 21, 2015

foreignpolicy.com最近有一篇文章揭示中国人对欧洲各国的印象,标题用了比较夸张的词汇——滑稽可笑的种族主义。文章的内容倒没有那么较真去评判中国人的偏见和大汉族沙文,毕竟任何人对不了解的东西都会有一知半解的认识,姑且把这叫做偏见吧。前些日子,用Google搜索引擎给出来的好多国家的偏见地图,不也让人忍俊不禁么?笑过之后,还是有不少人啧啧称是的。

该网站这篇文章引用的研究技术是百度搜索,这一点比较实际,在墙内用Google搜索的比例实在是太少了。

在大数据作为热点技术的时代,一方面是去研究个性画像,另一方面是能得到群体的共性。在App泛滥的年代,搜索引擎仍然是一个好的数据提供者:既可以用于统计一定量人群的共性,又可以为了解个性的需求提供直接的参考。当然,社交、购物、游戏等应用中同样可以留存这些行为轨迹。

地图呢?是最好的可视化工具和表达方式之一。我将原始的图片做成中文的可交互的地图,用我们的涂鸦工具(https://geohey.com/app/draw)就是几分钟的事。

这份地图让我看到几个有意思的意外:球迷在中国所占比例不少,两个国家印象和足球有关;战争留下的疑云在心头沉淀数十年;友好不友好不仅是政治因素,也是大众关注点;广告的力量不可小瞧,保加利亚乳杆菌竟然成为一个国家的符号。

从地图可以引伸到地理。用地理大数据,再加上你的想象,还可以做很多很多有趣的研究和实际应用。个性与整体的结合,始终贯穿在大数据的价值环之中。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