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抢夺战背后的人口焦虑

May 07, 2018

在这一轮的人才抢夺大战中,争取大学生等年轻人的流入,已经成为了新一线城市的共识,武汉、西安、杭州等城市纷纷出台优惠政策,补贴、落户似乎成为“抢人”的标配。除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北京和上海,其它城市的优惠政策都隐隐地流露出一股焦虑感,一改之前的高冷范,似乎现在不抢,城市的辉煌基业就后继无人一般。

全国人口的真实现状是什么样呢?真的需要这么焦虑吗?

国家和各省市的统计局每年都会公布某年度的人口数据,如:“山东省2017年末常住人口10005.83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74.98万人,出生率17.54‰;死亡人口73.82万人,死亡率7.40‰;自然增长率10.14‰……”

10秒钟感受一下这组数据……什么?太宏观了?全是数字,没什么感觉?那这样,我们把各个省的相关数据放在极海平台上显示再来感受一下呢。

常住人口

图中深绿色表示常住人口减少,且颜色越深,减少越严重,其它的颜色都表示常住人口在增加。可以明显的看到,北京、上海、天津和那一片深绿的东三省的常住人口都出现了负增长,北京和上海常住人口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这是近四十年来都不曾有过的现象,北京减少2.2万人,上海减少1.37万人,东北三省中吉林的常住人口减少最多,减少了15.6万人。最近几年,京沪加快一般产业疏解,同时清理了违章建筑、加强群租房的管理,这定会疏解部分人口,再加上高房价等因素叠加,京沪人口肯定不会再回到此前的快速增长了。

常住人口流动情况

或许常住人口的数据还不能够直接地反映劳动力大军的流动趋势,那我们对这个数据再加工一下,直接看常住人口流入(常住人口流入=常住人口增量-自然增长人口)特征:

这样一计算,发现更多地方也呈现绿色了,例如:2017山东省的常住人口年增加了58.83万,但因为山东本身自然增长了101.16万,那就意味着,其实有42.33万人口流失到外省了。同理的还有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内蒙古和贵州等地,也都是常住人口净流出的。

与此同时,很多省份的人口是迅猛流入,广东省以常住人口净流入70万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人口流入较多的还有浙江、新疆、重庆,江苏,安徽,四川,山西,西藏,福建,宁夏等省份,浙江流入了31.3万,新疆也净流入了19万以上,重庆流入了14万左右,这些省份大多具有人才吸引优惠政策,就业机会多,经济形势好。重庆、新疆、四川、陕西等地位居“一带一路”的良好位置,也吸引到大批人口流入。

老龄化情况

上文表现出人口流失严重的东三省,其实还兼有老龄化严重的人口困局,如下图的老龄化率图所示(某些省份的2017年老龄化数据尚未公布):

东北多年来被人诟病的产业结构、营商环境,都可以调整,但是如果没有鲜活的劳动力来拯救的话,加上高额的养老压力,也是很让人发愁了。

“抢人战”开局容易,能坚持多久?

城市发展的集群效应告诉我们:越是大城市越能够承受经济危机的冲击,而小城市往往就比较脆弱。在生育率已然比较低迷、人口流失比较严重的阶段,“抢人”似乎成为了城市维持兴旺发展的一个大方针,也难怪众多新一线城市表现出了“求贤若渴”的焦虑感。

事实上,早在2016年,就已经点燃了抢人大战的火星,相比于定位于“顶尖人才”的北京和上海,深圳宣布“大专、中级职称以上皆可落户”,起步遥遥领先于其他的城市,抢人大战真正燃爆是在2018年初,或许与2017年的房价调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对于有远见的城市来说,“抢人”绝不止为了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时代争取多卖出去些房子而已,有人的城市才会有无限可能,为了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这一波的人口红利必须要拿下。

当然了,城市能否让人才真实地有归属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你拉人家进来了,没问题,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思考是,如何让人觉得“我就适合生活在这里!”,如何让背井离乡的人才心甘情愿的扎下根来,才是一所城市完整而优雅的人才引进思路。

另一方面,对“被抢者”来说,也需要一些思考。如果你没有经济贡献潜能,城市是不会抢你的,在人才抢夺大战中,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利益需求,并用相应的补贴、落户条件诱惑你。“被抢者”当然也需要理性分析自己的需求点在哪里,是发展前景诱人?还是环境宜人不用天天吃土?只有综合考虑好了,才能避免成为短期利益下的韭菜。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