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七肢桶”,你会选择降临在哪里?

Feb 10, 2017

电影《降临》描述了一种外星文明,某一天他们驾驶12艘咖啡豆形状的外星飞船降临在地球上,试图传授给人类“新的技能”(此处电影中的描述为offer weapon),通过学习他们的文字,领悟同步并举式的思维方式,进而影响人类感知世界的模式。所以这是一部讲述沟通的电影,电影里也大量描写了男女主角尝试通过科学语言和自然语言与之交流的过程,他们要确保在双方因为语言不通产生误解而开战之前,迅速建立有效的沟通。

在电影中有这样一个画面,标明了12艘外星飞船降临的位置。
OKRs
既然是来沟通的,那么降临的位置就非常重要,首先降落的地方要有人,图中就有一艘飞船降落在了印度洋上,想过去瞅瞅还得划船。降临的位置需要具备较高的科技水平,而且还得爱好和平,以免一言不合直接打起来。
看到这幅图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些降临的位置是谁选的?为什么有两艘飞船降临在俄罗斯?当然,对于外星人来讲,他们并不知道地球人的情况,可能只是随机选取了12个比较分散的地点。况且这是电影创作,也许导演选择这些地点仅仅是因为在屏幕上看起来比较美观而已,现实中可能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但是,我们依旧可以把它当做一个选址问题来思考:应该降临在哪里,外星人在短时间内能够跟地球人交流的可能性更大?

降临在这些地方是否合理?

首先,我们来考虑降临在图中的这些地点是否合理。
在电影中,人类派出的是语言学家和科学家跟外星人交流,他们分别代表了自然语言和科学语言,沿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简单地将语言和科技水平来作为两个重要的考量因素。除此之外,要选择一些社会安定,像影片中塞拉利昂那样引起社会动荡就不好了。最后,为了世界和平,排除一些比较极端的国家和地区。
依据以上原则,我们来看看电影中选择的12个地点。
OKRs
由此可见,单从语言方面来讲,这12个降临地点就不太合理,因为同族语言的语音、词汇、语法规则之间是比较相似的,选择多种同族语言甚至相同的语言,并不利于增加外星人与地球人沟通的可能性。从经济和科技上来看,苏丹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塞拉利昂现为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委内瑞拉因为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濒临崩溃,这三个地方也不适合降临,人家忙自己的事还忙不过来,外星人就不要去添乱了。

应该降临在哪里?

接下来我们再来开一下脑洞,如果你是“七肢桶”,你更倾向于降临在哪些位置呢?作为参考,先来看看下面这幅世界语族分布图。不懂具体的语言分类没关系,选择颜色不一样的区域就可以了。
OKRs
(图片来源:wiki)

经济和科技方面的世界排名数据也非常容易找到,但是要在区分语言的前提下做排序就有些麻烦,最简单的方式还是用图说话,这里使用的参考是GeoHey SDK中的一个示例,关于世界人口和GDP分布的,GDP虽然不能完全反应科技水平,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一个地区的科技能力和稳定程度。通过筛选,保留GDP大于2千亿美元的国家,截图如下,原图链接戳这里
OKRs
这样,只需要从语言分布图中选择颜色不同,并且在经济图中保留下来的国家就可以了,经过大致选择,保留以下地区作为降临的地点。
OKRs
将选择的位置展示到图上。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