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库不齐沙漠之旅

地图DIY Apr 14, 2016

夕阳下的绵绵沙山是无与伦比的天下美景。光与影以最畅直的线条进行分割,金黄和黛赭都纯净得毫无斑驳,像用一面巨大的筛子筛过了。日夜的风,把风脊、山坡塑成波荡,那是极其款曼平适的波,不含一丝涟纹。于是,满眼皆是畅快,一天一地都被铺排得大大方方、明明净净。色彩单纯到了圣洁,气韵委和到了崇高。

——余秋雨《文化苦旅》

alt
alt

前阵子趁着清明假期去了趟库不齐沙漠,感受到了余秋雨笔下的大漠美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库不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据史记载,库不齐沙漠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这里的黄沙漫漫见证了多少王朝的兴盛衰亡。我选用了GeoHey平台上的历史风格的地图来展示库不齐沙漠,从图中的地形可以看出,黄圈内有许多小的褶皱,这就是库不齐沙漠的所在,它的形状确实像弓上的弦。
alt

这次我们徒步穿越的是库不齐沙漠的东段,从龙头拐到响沙湾。下图黄色的线是我们的徒步路线。
alt

徒步前一天晚上我们在龙头拐扎营,虽然晚上2点多被冻醒起来烤火,但是晚上的美景令人惊叹不已。
alt

第二天早上,我们从龙头拐出发,要抵达沙漠首先要穿过一条河,你可以想象料峭寒春光着脚丫淌过满是冰渣的河是有多痛苦:(
alt

当然,这点痛苦和沧桑孤寂的大漠美景相比还是值得的
alt

alt

下面是使用GeoHey历史地图模板制作的路线图: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Atlas

To see what can we bring to the world.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