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在股市投资中的应用

Sep 07, 2018

股市投资最重要的是找到优质股票,按照成功者们的说法,找寻优质股票,需要下一番苦功学习专业知识、研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研究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对上市公司进行基本面分析等,这些研究对于股市里的大多数散户来说太难了,这些研究应该是专业选手(基金投资机构,证券金融机构等)最擅长的,普通散户若能借鉴这些专业选手的投资实况,那找到优质股票会容易得多。

通过互联网,利用爬虫可以获取到绝大部份公募基金股票持仓前十位的股票,有了这些数据,再进行一些数据分析,就可以知道基金投资机构买得最多的是那些股票,就可以找到优质股票。图一是基金买得最多的前30位股票展示。
alt

图一、基金买得最多的前30位股票(num中的数字表示持有这只股票的基金数量统计)

通过上述数据分析,找到优质股票会容易得多,但是在股市里要想成功投资赚到钱,低买高卖这个本质规则必须遵守,那么如何判断股票是否低估,可以从股票的市盈率,市净率这两个数据来获得一些判断依据。在对持有股票的基金数量进行统计的基础上再对各股票的市盈率,市净率进行排序得到图二和图三。

alt
图二、对持有股票的基金数量进行统计的基础上(持有这支股票的基金大于100家)再对股票的市盈率从小到大进行排序的前30位股票展示。
从图二中可看出,以市盈率(per)来看,银行业的股票市盈率都很低,以市盈率这个数据来判断,银行业的股票是低估的。

alt
图三、对持有股票的基金数量进行统计的基础上(持有这支股票的基金大于100家)再对股票的市净率从小到大进行排序的前30位股票展示。
从图三中可看出,以市净率(pb)来看,银行业的股票市净率都很低,以市净率这个数据来判断,银行业的股票也是低估的。

综合图二和图三可以得出,在基金持有的股票中,若以股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这两个数据来做判断依据的话,可以判断出银行业的股票是低估的。

总结

通过爬虫爬取公募基金股票持仓数据,可以将这些数据应用在股市投资中,对这些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找到优质股票会容易得多,通过对股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进行比较,可以从市盈率和市净率这个角度对股票是否低估提供判断依据,能初步确认购买股票的时机,综合考虑数据分析的结果能减少股市投资中的不确定性。成功的股市投资涉及的因素非常多,非常复杂,以上分析只是从一个小角度去论述数据在股市投资中应用,以及在这个角度下对股市投资所起到的辅助决策作用,在进行股市投资时,从不同角度综合考虑可以提高投资成功的概率。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