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走的北京,你还能租的起哪里的房

Dec 19, 2017

“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容不下灵魂”。在大都市生活不易,容不下,还逃不走。高耸入云的房价与丰富的资源、机会相对立,让每个漂泊在北京的人都有股不吐不快,却又如鲠在喉的难受劲儿,堵在胸口,闷在心头。租房,成了他们不得已的选择。

据链家发布的数据,北京已有35%的人租房住。按照北京常住人口2200万计算,当前北京大约有770万人在租房。纽约、香港、巴黎这样的国际型城市,都是超过一半的人租房住,纽约租房人群大概占60%。链家董事长左晖预测,未来北京将有1000万人租房。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然而庞大的市场,没有良好的管理,必然也将随之带来一系列的隐患。

  • 11月18日,大兴的一场大火重新把群租房这个问题拉回到公众的视线里。
  • 11月20日,北京市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群租房成了这次整治的重点。截止至11月25日,已查出安全隐患多达25395处。最多的一个区摸排出近4000处隐患。

安全隐患清理整治点分布


根据相关政府官方网站、媒体报道信息、网络图片搜集(微信、微博、网站等)、志愿者现场拍照等途径,共收集到北京的135处安全隐患清理整治点的有效信息,其中昌平区有20处,朝阳区有33处,大兴区有22处,丰台区有20处,海淀区有16处,顺义区有7处,通州区有16处,西城区有1处。

这135处清理整治点包括:出租公寓、工业园区、地下室、酒店宾馆等。
alt
alt
alt
alt

专项整治行动后,房源体量骤减


以往的11月都是租房市场的淡季,而今年却略有不同。截止到10月底,链家网挂出的待租房源为1.4万间,而在整治行动后,房源骤减,截止今日,链家网待租房源仅为8003间。当这些房子分布在地图上时,看起来真像一只大蜘蛛。

北京11月出租房分布图:

五环内密集分布着的房子组成了蜘蛛的“身体”,回龙观和天通苑则组成了它的“前肢”,沿着各条通往郊县的地铁线沿途是它的一条条“细腿”,作为背景的北京地图就是它的网!(所以租房的我们大概是被蜘蛛网黏住的虫T_T)

整治后,我们该何去何从?五环、六环依旧是租房热门地


清退行动后,成千上万的群租租户被迫换房,换到哪去,成了共同难题。而与租房密切相关的便是考虑通勤时长、距离,了解租户职住分布成为了首要关注的问题。

我们对北京早高峰时期的轨迹数据进行了可视化。最终整理了昌平、大兴、通州、亦庄四地去向分布可视化地图。

▼ 昌平早高峰去向分布分析
除本地出行外,昌平区早高峰去向 主要为中关村、上地、亚奥区域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6-1.jpeg)
(图片来源:GeoHey)
▼ 大兴区早高峰去向分布分析
除本地出行外,大兴区早高峰去向 主要为木樨园及周边地区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7.jpeg)
(图片来源:GeoHey)
▼ 通州区早高峰去向分布分析
除本地出行外,通州区早高峰 去向主要为国贸地区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8.jpeg)
(图片来源:GeoHey)
▼ 亦庄早高峰去向分布分析
除本地出行外,亦庄区域早高峰去向 主要为宋家庄、方庄、华威桥区域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9.jpeg)
(图片来源:GeoHey)

如上图所示,北京热点租房区域,基本位于五环和六环之间,位置较为偏远。一方面,五环外的房租相对较低,租房族更容易承受;另一方面,租房族上班扎推的商务区大都位于三环至四环,所以从通勤距离上,也没有必要租住在租金高、房子老旧的三环以内。

全市租金水平及走势


▼ 全市单位租金月度走势(单位:元/㎡•月)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png)
数据来源:平安好房《北京租房市场租金分析报告》
▼ 10月全市租房市场具体租金情况
![alt](/content/images/2017/12/-----2017-12-18---5-52-01.png)

从平均租金水平来看,北京合租房源的平均租金基本维持在2100-2300元/间左右,由于标的较低,合租房源面积大小的变化会直接导致其租金的显著波动。

从近半年的租金走势来看,7、8月为租房旺季,租金的上涨较为明显,尤其是合租房源,由于大量高校毕业生及北漂的涌入,导致市场行情走俏。而9月份租金合租房源租金之所以出现明显下滑,一方面是目前处于淡季行情,市场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下半年来国家对租赁行业的鼓励及大力发展,公寓企业及相关部门加大对租房市场的有效供应,尤其是合租房源量出现明显增幅,导致租金出现结构性下调。相对来说,整租房源的单位租金走势则保持平稳,呈现缓步上升趋势。

全市租金分布热力图

合租房源单位租金值普遍要高于整租房源

▼ 10月全市整租房源租金分布热力图: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10.jpeg)
数据来源:平安好房《北京租房市场租金分析报告》
▼ 10月全市合租房源租金分布热力图: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11.jpeg)
数据来源:平安好房《北京租房市场租金分析报告》

整体来看,合租房源单位租金值普遍要高于整租房源。从分布特征来看,越往市中心地段,租金水平越高,但从差异性来看,整租房源单位租金值分布相对集中,高租金值房源基本都位于较中心的地段;而合租房源单位租金值分布则相对分散,高租金值房源不光分布于中心地段,外围区域也有一些高租金值的房源分布,如交通枢纽、CBD、文娱中心及中高产业集聚区等周边。

区域租金水平表现

在北京租房,哪个区的房价最高?

▼ 毫无疑问是东城区…… 但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大兴区房价居然高过了丰台,而西城区房价竟低于外围的海淀和朝阳。

租金涨跌幅月度走势

北京整租房租金下调比例大幅增加
合租房基本不变

▼ 整租房源月度租金变化情况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2.png)
数据来源:平安好房《北京租房市场租金分析报告》

从月度房源租金涨跌幅变化来看,10月北京整租房源租金下调的比例大幅增加,环比上涨13个百分点,但从租金平均涨幅来看,较前期有所收窄。

▼ 合租房源月度租金变化情况:
![alt](/content/images/2017/12/640-3.png)
数据来源:平安好房《北京租房市场租金分析报告》

合租房源方面,10月北京租金涨跌幅变化不大,上涨与下跌房源的比例基本与前期保持一致,涨跌幅度较前期也基本保持平稳。


一个饱受争议的城市,一个饱受争议的决策,关于北京清退行动有人痛快,有人仇视。“长安米贵,居大不易”,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居住结构,甚至是住宅的结构也应该有所对应。北京承载了千万人的梦想,而人口的大量汇集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压力,也注入了活力。希望通过一次次的调整和改革,北京能够成为更加适宜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而在这一系列改革政策的推动下,一个更好的北京,正在继续欢迎你!

数据来源:链家网 报告引用:平安好房、澎湃市政厅
制图平台:geohey

备注:本报告数据均来自挂牌房源数据,受样本数据影响,仅从趋势和结构上反映市场租金和变化,并不绝对,仅供参考。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