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墨卡托

地图投影 Nov 01, 2015

最近网上流传一篇文章,说的是我们从小到大看的地图都是骗人的,其实俄罗斯和格陵兰岛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大。仿佛是瞬间,大家才意识到,原来地图也是会说谎的。

之所以地图在面积上说谎,是因为投影。下面我就把从朱良老师的《地图学原理》课上学来的一套和大家念叨念叨。

地图有三个基本要素:地图比例尺、地图投影和地图符号,这三个要素一起构成了地图。

地图比例尺表示图上一个单位代表的实际距离。我们看到的地图都有一个比例尺。但是,只有一个比例尺是对的吗?地图上每个角落的一个单位代表的实际距离都相等吗?

要解释这个问题,还得聊到地图投影,地图投影就是将一个三维曲面即地球球面转换到一个二维平面上,这个转换过程中实际上会使地图比例尺产生变形。因此,地图上的各个地点之间有些距离会拉伸,有些距离会缩短,有时候同一个地点的比例尺还会随方向的改变而改变。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地球仪上,从赤道到两级,纬线的长度是逐渐缩短的,到两级变为一个点。但是在我们平常看的地图里,纬线的长度都是一样长的。这就是比例尺增大的原因,在两级时,比例尺变成了无穷大。

alt

如果在上图放一个比例尺,你还会轻易的相信吗?

一般而言,地图投影的时候会选择一个投影面(圆柱、圆锥等),只有球面和投影面相交的标准线上,比例尺才没有变化。当然,距离标准线越远,比例尺的变形就越大。

我们常见的地图采用的一般是墨卡托投影,它采用了圆柱作为投影面。没有哪一种投影能够像地球仪一样,保持面积、角度、形状、距离、方向不发生变形,所有的地图都只能在保持某种特性的同时放弃其他特性。墨卡托投影保持了等角的特性,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面积变形(这也是大家惊呼被骗了的原因。事实上,还没有哪种投影能够保证角度和面积都不变形)。

既然墨卡托投影带来了如此严重的变形,那为什么还要使用它呢?原因在于它对于航行有价值: 如果航行员想从地图上的A点到B点,只需画一条连接A、B两点的直线,再用量角器读出这条线与子午线之间的角度,在罗盘上调出这个角度即可。另外墨卡托地图还很适合表现时区,因此,许多教室挂图都使用墨卡托投影作为地理框架。

从政治上说,墨卡托投影削弱了热带地区的意义,增强了加拿大、西伯利亚、西欧和美国的重要性。另外墨卡托地图的一条中心子午线正好横穿格林威治,这深得大不列颠王国的欢心。在冷战时期,墨卡托地图也深得美国某些政治团体的喜爱,他们在发表演讲时总是用一张很大的墨卡托地图,其中前苏联和中国被印刷成刺眼的、象征性的大红色,以此警告人们提防那一时期广泛存在的红色威胁。
alt

最后还有一点,那就是程序员也特别喜欢,google 基于墨卡托投影设计了一个 Web 墨卡托投影,使得全世界可以在一个正方形里面刚好放下,极大简化了 web 地图的设计和计算的效率。

墨卡托投影虽好,可是在要比较面积的情景中却不适用,而且也无法展示南北两极。GeoHey 的地图引擎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支持多投影的需要,虽然我们在线提供的是主流的 Web 墨卡托投影,但是我们也可以支持其它的投影。

下面是我们制作的南极地图,使用的是兰伯特等面积投影。

[全屏交互](http://demo.geohey.com:3030/antarctic.html)

地图会说谎。逃离墨卡托只是第一步,地图中还存在各式各样的谎言,GeoHey 帮你各个击破。

Atlas

To see what can we bring to the world.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