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背后的数据

Nov 12, 2018

双11已经成为中国网民,甚至是全球网民的购物狂欢节,2018年的双11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从目前天猫的数据看,2分05秒交易额就突破100亿,26分03秒成交额超500亿,1小时47分26秒,成交额超1000亿,12点08分,2018天猫双11成交额超1500亿,距离2017年的成交总额1682亿元人民币还有咫尺之遥。

现在还没有办法获得2018年双11详细的数据,所以我们可以从2017年的数据了解双11背后更多的一些细节。

双11历年的成交额变化

天猫双11从2009年开始的5000万成交额,到2017年的1682亿,9年时间增长了3000多倍。从成交的进度来看,1000亿,2017年花了9个小时,而2018年只用了2个小时不到。中国网民的消费潜力还是异常巨大的。

最受欢迎品牌

列出了2017年最受欢迎的品牌Top 9,超级会员最受欢迎的品牌Top 9,最受欢迎的国际品牌Top 9,最受国外买家欢迎的国货品牌Top 9。特别有意思的是休闲零食在榜单上出现得比较频繁,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尤其国外买家钟爱良品铺子,可能大多是国外的中国留学生,通过良品铺子零食的味道,来缓解想家的感觉吧。

最爱买的省份和城市

最爱买的省份前10名分别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山东省、四川省、湖北省、河南省、福建省,与GDP前10的省份基本一致(上海、北京例外)。

最爱买的城市前10名分别是上海市、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成都市、武汉市、重庆市、苏州市、南京市,与GDP前10的城市也基本一致。有意思的是天津,虽然GDP靠前,但是双11购买的欲望不是很强;还有杭州,虽然 GDP比较靠后,但是双11成交额排名还是很靠前,大概阿里总部在杭州的缘故,杭州人民还是非常支持的。

趣味双11

天猫医药馆的消费数据显示,全国人民在健康消费方面有着高度共性,但是每个省也有一些自己的特点。比如江浙沪闽偏爱乳清蛋白、胶原蛋白、葡萄籽提取物等护肤抗衰老产品,这大概是江南多美女的原因;西南四川、重庆、云南喜欢氨基葡萄糖类产品,可能跟当地地形环境、气候潮湿有关系;而西藏人民则喜欢制氧机,这个显而易见了。

说实话,双11背后的数据应该有许多有趣的分析视角,但是即便是2017年的双11数据,找遍全网,也很难找到很全的,哪怕是宏观一点的原始数据。看来阿里、京东、苏宁这些电商还是要更开放一点,将这些数据无私的贡献出来。

数据来源:网络

图表制作:极海云平台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