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高铁了,这些城市要火

Oct 01, 2018

在全国人民翘首盼望中,香港终于通高铁了。
近代以来,中国很多城市都被铁路改变了命运,如郑州、石家庄、徐州、株洲等,五湖四海的人们被火车汇聚于此,必然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当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与内地的距离被进一步拉近,城市肯定会经历“二次升级”。当然,从事物的两面性来看,与香港高铁紧密相连的内地城市肯定也会促进各方面的发展,具体是怎么个火法呢?我们借助地图来详细说说:

全线贯通后的广深港高铁设7个站点,分别为: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西九龙站。每个站点每天都有很多趟车次来往香港,借助极海的OD线图感受一下(可放大查看):

开往福田每天有68趟车,成为香港高铁的宠儿,深圳北和广州南也至少有30趟车次,实在是太方便了!

目前,国家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将香港、澳门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城市划为湾区城市群,决心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比肩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使得香港和广州各大城市进入一小时交通圈,这极大地促进了香港和广州的一体化发展,也让房价居高不下的港人居住、工作、生活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住在广州的市民,一家人周末可以悠闲地乘高铁到西九龙,在“购物天堂”选购点儿东西,傍晚的时候在这个“美食之都”找个风味馆享用晚餐,再就近到西九龙大剧院里看一场国际水准的演出,然后不慌不忙地坐不到一个小时的高铁,回到广州,不耽误第二天上班上学。美滋滋~

当然,除了广深港的相连,内地也多了很多香港高铁能直达的站点:

图中圆点标注为香港高铁开往内地的直达站点,总计有44个,最远的甚至开到了北京(近9小时车程),除了大西北之外,华北、华东、西南、中部地区都因此与香港有了直接的联系。想去去香港血拼(买买买)的朋友以后就更加方便了。

香港旅游业议会目前正与10多家旅行社高铁方面商讨售票安排,准备推出高铁团,尤其是短途高铁团。业界预计,未来香港会以四五小时车程内的中短途高铁团最受欢迎,比如前往厦门、福州、武汉、长沙、桂林、南昌等地。此前,香港市民前往这些地区都需要坐飞机,赶上旺季时可能一票难求。而且,机场一般距离市区较远,乘客在安检、托运行李等阶段花的时间也比较久,整个算下来,坐飞机的时间未必比坐高铁短。

在香港高铁经过的这些城市中,包含了一、二、三、四线以及新一线多个城市,

香港高铁直达城市的各类级别占比

香港高铁直达城市各类级别占总级别的比例

可以看到总体是以二线三线城市为主,新一线城市的比例也较大。另外,香港高铁直达了所有的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包括杭州、武汉、郑州、长沙、东莞,也都是旅游热门城市,相信香港高铁的开通定会刮起一阵旅游热潮,高铁沿线的那些城市地位应该也会上升几个等级。
高铁开通,香港和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将更加频繁和深入,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相信不久,高铁也会成为直达城市生活、工作、旅游所离不开的重要依靠。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