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龙卷风,难说再见

Jun 24, 2016

从6月23日晚上开始,对盐城龙卷风冰雹灾情的报道就在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神经。

截至目前,死亡人数上升至98人,受伤人数已达800人。

这应该是江苏遭受的所有龙卷风袭击事件中最惨重的一次,然而这并不是先河。

江苏盐城,历来就是一个频繁遭受龙卷风的地区。统计资料显示,江苏地区为中国的龙卷风高发区,平均每年发生21.4次龙卷风。早在2005年4月20日,“黑风”袭击盐城,4天后一场伴随冰雹的龙卷风再次无情突袭,这次灾难共导致13人死亡,800余人受伤。而6·23盐城龙卷风袭击事件有过之而无不及。

此次龙卷风的行径路线

alt

点击查看原图

made by GeoHey 地图涂鸦。时间紧迫,临时描绘了这次龙卷风的路线图

为什么这次龙卷风损失如此严重?

2016年6月23日,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500hPa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700hPa、850hPa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产生了龙卷。

alt
alt
alt
从灾害系统的承灾机制(分为致灾因子、孕灾环境、承灾体三个层面)来看,江苏地区龙卷风发生较多且破坏力大的原因可以总结三个方面:

1、致灾因子角度,江苏水域众多,夏季地面温度高,对流强烈,有利于龙卷风的形成和迅速发展;

2、孕灾环境角度,江、海、河、湖周边及河网密集区为龙卷风多发地区,而水域附近的丘陵山区,风力更盛;

3、承灾体角度,江苏省国民经济发达,人口和建筑密度都非常大,龙卷风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也大。

除了这些原因之外,当时现场的一些情况也加重了此次的灾情。第一,就盐城地区而言,上一次出现同等破坏力的龙卷风还是1966年3月3日,不少民众之前从未经历过,并没有意识到此次是龙卷风,正如现场的不少群众称“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只是以为要下大雨了”,因而缺乏及时而有效的应对措施。其次,由于伴随着暴雨和冰雹等恶劣天气,尤其是巨大的冰雹,增加了当地民众在户外自救的困难。

真的难说再见?

在一些地质、气象或者生态脆弱的地区,做好预警、防灾和救援是人类对待灾难最正面也是最强大的反击。

事件发生前,江苏气象等在事前还是对所在区域进行了强对流天气预警,但可能未能估计到龙卷的产生。当天下午,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根据雷达回波指出盐城北部可能出现龙卷,但并未得到有效的接应。

alt

其实,对于龙卷风的预警是一个世界难题。

气象专家表明,龙卷风的时间尺度小,远小于目前气象台站和气象雷达的分辨率网格,属于次网格系统,发生突然,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并且影响的是局部地区,加之孕育龙卷风的天气条件常常与雷雨大风极为相似,区分的难度很大。就算在被称为“世界龙卷风之乡”的美国,技术最为先进,雷达网最为密集,也仅能做到10-20min的预警。

目前中国能够做出判断的只是对大区域的预警,但具体到哪个地方出现,判断起来是很困难的。 此外,由于每年发生数量较少,中国并没有针对龙卷风的预警,只是把龙卷风归入“强对流天气”之中进行预警。

最后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灾害的防御了。

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应该反省自身对于灾害、防灾和抗灾的认识,向灾害预警机制成熟完善的日本和美国学习。

alt

1、躲进地下室是应对龙卷风最好的方式。美国龙卷风高发地区的城市和乡村都建设了地下室,因为所有地面建筑物都不安全;

alt

2、在发布预警消息时,多种媒介同时运作,如电视播报、手机短信、广播、互联网等,即使是在偏远地区,也要保证公众第一时间收到相关灾害的信息。美国电视台还设有专门的气象服务频道,全天候24小时播放气象服务信息。

alt

3、如果不幸在野外,一定要远离大树,广告牌,汽车等高大物体,向龙卷风运动的垂直方向逃跑,最好能找到低洼地躲避。

最后,为灾难中不幸遇难的同胞默哀,愿人类科学的发展让我们远离灾害。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Echoxiaoya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迷途知返,立天地之远志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