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选址(一)

Nov 06, 2017

文娱行业是当下的一块热土,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口红效应”,让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和文娱产业爆发增长呈现出“冰火两重天”。以电影院线为代表的线下娱乐消费和以网剧为代表的线上娱乐消费,成为拉动文娱产业的两驾马车。数据显示,到 2020 年,中国文娱产业总体规模有望达到一万亿元。万亿级的市场蛋糕,自然会吸引资本趋之若鹜,在火热的资本环境推动下,中国正在进入文娱产业“黄金时代”。

作为两大马车之一的电影业,近年来呈快速发展趋势。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统计,最近六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总体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自 2011 年起的 131.2 亿元增长至 2016 年的 457.1 亿元,最近六年复合增长率为 23.74%。2016 年电影市场在 2015 年的高位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

我国观众的观影习惯逐步形成。最近六年全国观影人次从 2011年的3.5亿人次增长至 2016 年的 13.7亿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达25.53%。我国电影院数量也呈显著增长趋势,从 2011年的2800个增长至 2016年的7853个。


中国电影院数据逐年增加,特别是2016年相比2015年增加了1612个,达到了八千多家,今年电影院仍在增加,截止到目前约有近九千家在营业的影院。

新增的电影院不可避免的涉及到选址问题。最传统的选址方法是派人到实地深入调查,这不仅耗时耗力,而且还存在很大主观因素,并且而将范围扩展至多个城市的时,个人和小团队仅凭商业直觉和有限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这从而推动了利用商业数据进行商业选址,在美国选址的地理数据分析以及很成熟了,但在国内,地理数据选址分析却一直处于瓶颈状态。一方面是地理信息的获取难度高。作为分析建模的基础,没有靠谱的数据,实属巧妇之无米之炊。另一方面是建模的难度大。海量的初始数据存在精确度问题,没有相关的经验,很难把大数据驱动起来。

得益于公司在大数据方面的积累,我们拥有了丰富的地理大数据来做选址分析,数据包括但不限于交通数据、轨迹数据、数千万的POI数据、房价数据等。

我搜集了8月份以来,每家影院的票房数据、影院屏幕数、座位数等数据,结合公司的地理大数据,创建一个机器学习影院票房预测模型,对影院选址提供决策依据,本篇先开个头,在后面的文章中我将介绍如何实现该模型及其预测效果。

Map Gallery https://geohey.com/gallery/gmchocolate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QQ群 164183186

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