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海案例:用智能地图增值企业数据资产

地理大数据 May 06, 2018

大数据时代,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数据聚集在超大型互联网公司手里。但并不是各行各业的数据都已经被大公司获取到,很多细分垂直领域的企业和政府单位经过多年经营和数据沉淀,积累的数据已经足够厚重。如何充分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把数据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资产,是值得所有手握数据的企业和政府单位站在战略高度考虑的事情。

中国指数研究院(简称中指院)是专注房地产领域的互联网企业,经过20多年经营发展,在房地产这个垂直领域积累了覆盖全国600多个城市的专业房地产数据库。2017年,根据市场调研和用户需求洞察,中指院决定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开发新的产品线“城市地图”,辅助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决策。

1 初试互联网地图

考虑到互联网地图的便利性,中指院技术团队选择基于互联网地图开发城市地图。在开发第一个版本的过程中,中指院技术团队发现两个无法接受的问题:一是需要可视化的数据比较多的情况下,操作体验迅速下降。举个例子,场景之一是把城市按照正方形格网进行划分,统计不同的指标。北京面积16000+平方公里,最小只能用边长1公里的格网。如果用边长500米,需要绘制64000+个格网,加载时间变长,操作卡顿。二是需要可视化的数据要完全暴露在互联网前端,无法保障数据安全。中指院通过招标寻找替代解决方案。

实际上这是企业级地图产品面临的共性问题。互联网地图平台主要面向ToC地图应用场景,不适合大数据量和对可视化要求高的场景。传统地理信息产品专业性强,主要用于科研和政府项目,在企业级应用中较少。极海平台致力于成为地理大数据基础设施,企业级地图应用解决方案已经解决上述两个问题。

2 让大象翩翩起舞

极海中标。极海平台在中指院私有环境部署,为城市地图提供基础地理技术服务。在双方技术团队进一步沟通中,发现另外两个棘手问题。一是中指院常年积累的数据,涉及多种存储格式和多种存储平台,而城市地图要以中指院已有数据仓库为基础,不可能把所有数据按照极海平台数据要求重新整理。二是城市地图需要展现的数据是现有数据仓库统计的结果,大部分是临时数据无需持久化。在保持现有庞大数据仓库状态的前提下,完成城市地图开发,无异于让大象翩翩起舞。

这是企业级地图应用的一个显著特点。企业软件基础设施偏向于选择通用IT技术,而专业地理信息软件需要专业数据格式和数据库支撑。最终极海技术团队针对中指院实际情况给出了解决方案。在极海平台和中指院数据仓库之间加上高速缓存,中指院把临时需要处理的数据推送到高速缓存,极海对平台进行扩展,支持处理高速缓存中的数据。

3 城市地图顺利上线

中指院和极海双方技术团队紧密配合,确保城市地图平台顺利上线。城市地图根据房地产企业不同需求场景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 场景一,城市群深耕。建立城市群模型,分析城市群内部联系强度,优选可重点关注并进行战略布局的城市和区县,规避市场风险,判断城市投资价值。
  • 场景二,板块未来价值判断。通过板块价值模型,研究城市内部的地产发展格局,洞察城市发展方向,快速判断板块未来价值,挖掘城市价值洼地。

  • 场景三,土地投资立项。建立地块打分模型,综合评价土地投资价值,根据地块所在区位,研判交通、周边配套、规划、房地产市场及不利因素对地块价值的影响。
  • 场景四,市场监测。利用模型识别规划文件,与地图完美结合,利用多种可视化技术准确监测市场走向,利用人口和购房者大数据,研究房地产客户需求特征,掌握市场脉络。

  • 场景五,报告中心。建立快速分析模板,整合城市选择、板块价值、地块评价各模块结论,一键生成企业投资决策专属报告,全面提升开发企业决策效率。
  • 场景六,可视化配置。快速配置地图和图表的可视化效果,提供多种风格的地图与业务场景完美契合,让数据分析更加便捷。

4 WGDC2018极海专场预告

正如开篇所说,很多细分垂直领域的企业和政府单位数据还没有充分发掘,数据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产。极海正在促进地理数据价值在不同行业和场景的落地,增值数据资产,让智能地图产品更懂业务,更懂行业痛点。2018年6月15日上午,极海将在WGDC极海专场讲解更多落地场景,欢迎大家现场聆听交流。

2017年WGDC极海专场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