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路径规划——极海助力新零售更快更好

Oct 08, 2018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从农村到城市,从线下到线上,everything is in mobile, everything is on cloud.从消费方式到生活习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在被移动互联网所重塑,无论是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还是饭后的娱乐消遣,各个角落都在渗进互联网的元素,而在这一大潮的驱动下,不仅仅是消费者,各行各业的经营者也在不断进行自我的重构和升级,以跟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以满足消费者“更好”、“更快”的要求,以实现自我的跨跃和升级。

自2016年起,除了美团、饿了么,阿里(盒马)、京东(京东到家)以及家乐福等企业纷纷杀入即时配送市场。各个企业在不断获得消费者关注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消费者对配送速度、配送质量日益严苛的事实。而随着“分钟级配送”、“全天候配送”等概念的出现,虽然配送服务日趋周到,但其成本亦日趋高昂。根据相关的企业估算,其配送成本往往在7-15元/单,除了少数热点地区,往往送得越多,亏的越多。

此外,由于线上订单具有高频次、小规模、低价格、区域分散、时间集中的特点,其边际成本往往巨大,难以平摊,而与此同时,用人企业的用人成本又不断攀升,难以找到有效的替代模式。除了人力成本,还有配送的燃油费,过路费,维修费、保险费等等成本,给商家带来了极大的成本负担。而随着配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市场亦不免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届时降成本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各企业的重中之重。

对于配送成本、配送复杂度的增加,传统的依靠司机经验,依靠人工规划进行配送的方法,难以降低成本,也无法满足企业在面对新市场、新需求时的配送要求。而无人驾驶、无人机等配送方式在短期内亦无大规模应用的可能。而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充分调度车辆货物分配,优化行车路线,则有望充分利用现有的物流体系,在不对其进行大规模变动的情况下,有效地发挥其运输潜力,不仅增加企业配送能力,也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

以UPS的ORION(on-road integrated optimization and navigation)为例,ORION开发始于2003年,应用始于2012年。该系统除了可以根据各种信息实时计算最优路径之外,还能利用DAID(Delivery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Device)来增强优化自身算法。到目前为止,ORION能够协助UPS每年节省1千万加仑汽油,减少1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并少行驶1亿公里。而根据UPS最初的测算,如果每位司机每天节省一公里,UPS每年将节省5亿美元。

极海利用OSM数据及相关算法,成功解决了路径规划中了限高限宽、多车配送等一系列问题,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规划出最优的路径算法。无论是日常的跨区域调配还是配送过程的“最后一公里”,极海均可以计算出最优路线,使应用者在配送时间和成本上获得双赢,进而在移动互联网、即时配送的争夺中把握自己的主动权。

同时,利用极海的自然街区、等时圈等数据,我们也有望实现对特定地区、特定客户需求的精准预测,以提前作好货物调配,帮助商家进行需求预测、仓储管理、物流调配等一系列过程的优化,进而帮助商家把握新零售、实现新变革。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