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酷炫的空间密度可视化方案

Nov 25, 2016

帅小伙@sshuair曾经在知乎上回答 有哪些重复的地名问题,除了统计中国农村相同尾字的数量,还做了令人惊艳的分布地图,收获4000多赞。 统计显示,全国村庄中,名字尾字相同数量排在前三的分别是:村、沟、庄。以村结尾的村庄,分布在全国各地,没有明显规律;以沟结尾的村庄,多分布在秦岭、四川、以及东北长白山一带;以庄结尾的村庄,集中在山东、江苏、河南、安徽;第四位,以湾结尾,多集中在长江流域水多的地方。随后,应知乎网友要求,制作了一份教程,说明如何制作这样酷炫的可视化地图。

教程中基于开源软件QGIS对空间数据的渲染能力,让空间上的越密集的区域颜色越“亮”,以此使数据密集的区域更加突出。在本周极海平台迭代更新中,数据可视化服务中增加了对这种渲染方式的支持。在数据上图应用中,在新增的“渲染模式”中选择“滤色”,如下图是以庄字结尾的村庄的空间分布。

下图是名字分别以庄沟湾堡结尾的村庄的空间分布。
除了点,线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渲染方式,如下图全球航线地图。

以上所涉及村庄数据和全球航线数据可在极海平台免费下载,下载地址:https://geohey.com/gallery/data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技术支持QQ群 164183186

长按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