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游戏让你彻底弄懂墨卡托投影

Jan 19, 2018

什么是墨卡托投影?

什么是墨卡托投影,这个问题我问过别人,同样也有很多人问过我。

受介质和技术的限制,我们平时看到的地图大多是平面的,那么如何将一个三维的地球画在平面上呢。

墨卡托投影就是将三维的地球表示在一个二维平面上的方法之一,也是应用得最广泛的方法,我们平时看到的谷歌地图,百度地图,包括我们的GeoHey地图,都是使用的墨卡托投影。

墨卡托投影的过程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将地球展开成一个圆柱,再将圆柱展开成平面。

从球心出发射出一条直线,它与球的交点投影后的位置就是这条线与圆柱的交点

当然,中间的计算过程中会做一些取舍。

玩个游戏才是正经事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这个过程,我做了一个小游戏,点我玩游戏

思考题

在墨卡托投影的过程中,有一些信息会被改变或丢失,可能会得到一些让人疑惑的结果。

让我们一起思考一下这几个问题:

1.飞机的航线为什么不是直线?

飞机的航线受很多因素影响:空域管制、绕过军事区域、技术限制等等。

但是即使在没有其它干扰的情况下,飞机的航线在平面地图上看起来也都是一条条曲线,这是为什么?

我们都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个结论在墨卡托投影后的地图上还是成立的吗?

全球航线图
(数据来自GeoHey公共数据平台)

可以试试用GeoHey平台的[模型计算](https://geohey.com/apps/data-analysis/)计算两点间真正的最短的线路(OD线功能-线型选择“大圆航线”)。
2.格陵兰岛真的比中国大这么多吗?

在地图上看,格陵兰岛比中国要大很多,事实是这样吗?

格陵兰岛和中国
(图片来自GeoHey往期博客:正确比较各国面积)

3.比例尺是准确的吗?

地图左下角通常有一个比例尺,它可能是准确的吗?为什么?

地图左下角的比例尺

想出答案的同学请告诉我,想不到的话再回过头玩玩游戏哦。

相关博客

对游戏实现代码感兴趣?

(根本没人感兴趣啦)

git-osc:https://gitee.com/hujiulong/what-is-the-mercator-projection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