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百宝箱”在精准农业上的一些实践

Jul 15, 2019

精准农业又称为精确农业或精细农作,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根据空间变异,定位、定时、定量地实施一整套现代化农事操作与管理的系统。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的快速发展,精准农业是未来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我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业国家,用占世界7%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2%人口的温饱问题,成就瞩目。但人口增长和土地资源减少的矛盾不可逆转,为了满足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要求,必须要发展精准农业技术,用科学技术手段来保持农业的持续发展。
 
精准农业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地块管理、作物管理、生长监测、种植指导、产量预测、农业保险等等。我们极海利用”AI百宝箱“在精农业上做出了一些实践。
 
地块作物识别和提取
 
过去,人们对区域内农作物信息的统计,还停留在实地考察、人工测量阶段,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且效率低,耗费时间长。现在,利用高分辨率影像和深度学习技术,基于我们的“AI百宝箱”,就可以实现快速地农作物识别和地块提取工作,速度快,精度高,减少了大量的人力。识别效果如下图所示。
alt
图中绿色为土豆地块,黄色为玉米地块
 
地块管理
 
利用“AI百宝箱”识别和提取出的矢量地块数据,可以上传到极海云平台,进行在线管理,方便查询、可视化。以南美阿根廷某区域提取的玉米大豆地块为例,云平台地块管理效果如下。

点击某一地块,可以查看种植的作物类型和种植面积。 ![alt](/content/images/2019/07/1563150984101.jpg)   **生长监测**   作物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在植被指数上会呈现不同的数值。用高分辨率影像对地块作物的植被指数进行时序性分析,可以推测出作物的生长阶段;与历史的平均数据进行比较,可以监测出作物的生长状态。更进一步,通过这些监测数据,结合气象数据和其他分析方法,便可对作物的产量进行预测。植被指数的时序分析如下图所示。 ![alt](/content/images/2019/07/ee-chart.png)   好了,今天就先介绍到这里啦,关于精准农业还有很多很多的内容值得研究。如果您还意犹未尽,请关注极海Blog,我们会持续更新研究进展。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