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证券分析师更需要数据思维

Feb 15, 2023

要说中国餐饮连锁门店数量最多的品牌(有严格连锁授权管理规范的)是哪家?即便是一个经常出差、每日在城市中穿梭的忙碌工作者还真不一定能答的出来。是肯德基、瑞幸、还是沙县小吃?但作为一名关注零售行业的证券分析师,我认为90%的概率能回答正确。

创立于1997年的蜜雪冰城,自2020年初,开始全国遍地开花,从5000家门店的规模,快速增长四倍,现在已经接近25000家。在奶茶这个竞争白热化的赛道中,就算有是一轮一轮的网红品牌反复冲击,一家又一家新入围者跑马圈地,但蜜雪冰城的这个扩张速度及规模也是中国餐饮之最。

截止2023年2月13日,蜜雪冰城在大陆共有24947家门店

而且更让人惊异的是,蜜雪冰城的战场,在四个一线城市里,只有广州算得上与之经济、人口可比配的门店数量。甚至在北京,还有很多人都没有看到过蜜雪冰城的店,更别说喝过了。这不仅让人好奇,是不是蜜雪冰城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一线城市如果能和郑州一样的密度,那未来的空间是不是可以大大的遐想一番?

对于蜜雪冰城的规模上限如何测算,为什么主打下沉市场,极海的产品总监王龙已经有两()篇文章详细论述过。在王龙的分析逻辑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

1、用回归找到与门店数量决定系数最大的相关因子;

用R²来检验变异程度,蜜雪冰城各个城市门店的数量与城市常驻人口数量最为“回归”

2、用3个月低于5%的开店速度挑选饱和城市;

用饱和城市作为样本,回归方程的离散程度被极大的优化

3、对于已经开出“过饱和”密度的城市给予乐观估计。

如果郑州、西安这样的城市门店能够继续在回归线以上的规模正常运转,其它变量不变的情况下,蜜雪冰城的规模可以达到3.13万家,离现在还有近30%的增长空间

这套逻辑简单而易懂,而且回归分析也是Excel的标准功能,数据准备好拖拉两下,结果秒出,R²这样的统计学参数根本不需要自己计算。因此对于证券分析师来说,所需要的就是一套数据分析的基本框架和思维。至于数据,有像极海这样的专业数据提供商做好采集和清洗。在所有的券商零售赛道投资报告中都会测算市场容量、品牌规模和增长态势。通常来说,单店的收入利润指标能够在年报季报中查出,而连锁品牌的整体财务预测几乎就要看其门店数量了,而能否先于其他分析师做出更高质量更及时的预测,就看对门店数量的追踪效率了。

当然,现在有了ChatGPT的加持,普通大众也可以问问ChatGPT的“判断”。ChatGPT现在是羞于回答这类商业上的预测问题的,也许觉得这种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越来越多的被诟病吧。但playground和用API调用的达芬奇3引擎仍然乐此不疲的乱讲。

一会儿说1万家,又说2万家,这就不像是一个严格逻辑的数据分析了,但是老百姓喜欢“断言”

我尝试了多次,最严谨的回答,也是最正确的废话:

很难准确地预测肯德基在中国2025年门店的数量,因为未来商业市场环境以及肯德基经营策略都是变化的。可以看看肯德基过去几年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并根据当前的市场趋势预测未来可能的门店增长趋势。

如果不是有认真的测算逻辑,还不如看一看曾经踏遍全世界的那些连锁品牌走过的路线图。即便就是一个普通的类比,地图可视化也有更实际的启发。有人的地方、有钱的地方,线下的消费永远都有想象空间。

截止2022年底,麦当劳全球的38842门店
截止2022年底,赛百味全球的36664门店
2021年500米人口格网
用电力消费与灯光影像的相关性修正的GDP格网(疫情前的2019年)

随着数据的丰富,ChatGPT带来又一波的AI创新潮流,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数据分析,尤其是数据预测,很大可能比现有的简单预测模式强大的多。我们作为数据的创业者,自然是积极尝试AI的模型与自身数据的紧密结合,能为专业分析师们带来哪些更大的效率提升。作为与很多行业报告编纂者有类似危机感的证券分析师们,武装自己跟上潮流,更加需要数据思维。今晚,就是颠覆式经济新模式开启的前夜。

新书《能量和预测——人工智能的颠覆性经济学》,作者认为能量和预测是一个级别的社会生产力,AI更深远的价值是通过预测带来颠覆式经济模式

王昊

用地图思考人生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