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简易选址指南

Jul 25, 2020

为了应对2020年突来的新冠疫情,各地政府在一开始就采取了严格的暂停经济,居家隔离的措施。尽管应对得当,仅用数月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在其他国家还深陷疫情泥潭的时候,中国的复工复产已经如火如荼的进行了。从近期公布的第二季度gdp数据来看,全国gdp增长已经转正,但是整个上半年的数据仍然为负,可以说整体的经济面临着很大向下的压力。

因为疫情的影响,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制造等中小企业的日子非常难过。对个人来讲,因为整个疫情期间,很多人无法上班导致收入减少或者没有收入来源,甚至有部分人因为企业坚持不下去而失去工作。针对这种情况,众多地方政府,比如成都,都采取了一些非常接地气的措施,就是在不影响环境和交通的情况下,允许占道摆摊经营。

允许摆摊有几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增加了就业和收入,摆摊没有特别的门槛,不需要大量的前期成本投入,对于因为疫情或者其他原因失去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个快速实现就业和增加家庭收入的渠道;二是摆地摊可以一定程度带动经济的发展,地摊售卖的东西琳琅满目,种类齐全,小吃零食、服装鞋帽、饰品器件等等,一方面刺激居民消费,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小企业的生产销售;三是摆地摊可以增加城市的活力,提升城市的人文气息,很多民间艺人通过摆摊还能展示传统的技艺和文化,营造城市、街道的标志、特色;四是摆地摊还可能孕育未来的企业大佬,像刘强东、马云、任正非都有摆地摊的经历。

那么要摆一个成功的地摊,有什么关键要素呢?和传统线下实体门店一样,成功的黄金原则就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简单来说就是要找一个客流量大、交通便利、有足够空间的地方。

具体来看,首先要给我们的地摊确定一个定位,面向什么样的客群。比如,是面向早晨宁愿多睡一会,也不会早起准备早餐的年轻白领;还是卖一些夏天游泳玩水需要的配套装备(泳镜、打水板、手臂浮圈等);抑或是面向年轻女性,卖一些精致的小饰品。对地摊的定位,也影响着我们将地摊选择什么位置。

第一面向年轻白领,卖早餐。这个地摊的位置可以考虑交通流量大的地铁站/公交站到办公写字楼的路线上(不考虑住处到地铁站/公交站是因为上班的路线上大家比较赶时间,而且地铁、公交上不方便携带)。重点关注地铁站/公交站周边500米和1000米的办公写字楼数量。当然还有一些细节需要主要,千万考虑地铁周边的环境,不要把地摊摆在尘土飞扬的工地附近(每天早上去往公司的路上,看到北横通道工地附近摆早餐摊的大姐就很着急)。

上海地铁站周边500米办公写字楼统计
Snip20200725_6

第二卖游泳配套装备。这个可以考虑在一些大型的游泳场馆附近。

上海游泳场馆分布
Snip20200725_5

第三面向年轻女性,卖精美饰品。这个可以考虑在购物中心、繁华的步行街附近,最好能够跟其他的地摊形成聚集效应。也可以考虑一些高校附近。

上海购物中心&步行街分布
Snip20200725_4-1

位置是地摊成功的首要因素,但是要摆一个成功的地摊还需要具备其他一些要素,比如特色的布置(工程)、大声的吆喝(市场)、用心的介绍与服务(营运),所以地摊虽小,其实五脏俱全。

极海提供触手可及的一些常用公开数据,用户可以在极海云里面直接获取,并在数据上图里面进行快速可视化,来帮助我们寻找地摊的目标区域和位置。极海也为众多领先的连锁零售企业(百胜、麦当劳、赛百味、星巴克、百联逸刻、住友、沃尔玛等)提供数据、模型、系统相关的深度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线下实体门店的规划与优化经验,如有需求,欢迎联系。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