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租房图谱

Sep 15, 2018

8月份以来,租房风波愈演愈烈,起因是北京等地区房租价格暴涨,矛头直指长租公寓运营商恶意竞争抢占房源,抬高房租;有人认为是去年北京加快清退违建政策影响(详情见:逃不走的北京,你还能租的起哪里的房),违建清理的速度远高于租赁房屋配套设施建设速度;自如CEO熊林认为有一部分是市场规律的影响:房租春节上涨、短暂下行、七八月最高峰,九月进入下行。

而有关房租价格以及涨幅情况也是众说纷纭,不少租客表示今年房租涨幅在10%-20%,不少甚至到了35%;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8年7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3%;各种租房机构研究院等研究显示房租价格涨幅同比10%。

有过租房经验的人都知道大多数租房网站价格,面积,房屋情况这三项都是虚报,实际情况往往大相径庭。很多人都有的疑问:北京租房租金到底有多贵,哪些地方有着天价租金,北漂都去哪租房,北漂8小时外的生活条件到底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

本次研究选取极海数据库中某品牌公寓租房数据,选取该数据的是因为其租金和面积都比较精准,而且房屋条件大致相同不会出现太大波动。需要说明的是该品牌公寓房租价格高于市场价,数据显示情况仅作为参考。

首先在极海云平台中选取模型计算对数据进行筛选,筛选选取房租中面积小于50平米的房源每平米每月价格在数据上图中进行展示

单纯展示数据看不出房价分布情况,使用模型计算中的**网格统计**,计算每个格网中价格的平均值,得到结果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以直观的看出

1.以东西向中轴线为界,北京房租价格北边比南边贵,一直以来的说法“北五环的房租比南二环都贵”是成立的。

2.京郊(昌平、石景山、大兴、通州、顺义)以及其地铁沿线房租最便宜,毕竟通勤时间和价格相对能接受。中间价位是回龙观、天通苑等睡城,而三环四环之间的房租最贵,中关村、五道口、望京和国贸这些地方都是寸土寸金,这些地方都是办公所在地。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想租一个10平米的单间,每月房租京郊只需要1500~1600,天通苑可能需要1800,回龙观需要2000~2100,而五道口需要3500~4000。

那目前北漂在北京怎样生活了?我们可以对数据做进一步分析处理,在极海云平台中选取数据探索来看一下,

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品牌公寓房租价格分布在1700~3400元,面积在8~16平米之间,据国家统计局资料中国人均居住面积为40.8平米,而在北京,居住面积可能只有全国人均居住面积的1/4左右,可见北漂生存之不易。

总结:

1.距离办公区越近,房租价格越高,几十年前望京还是三大睡城之一,而现在随着城市发展逐渐成为商业文化中心,房租价格也是一路高涨。

2.通勤时间和房租价格成反比,京郊租房最便宜,三四环租房最贵。

3.北漂大多居住面积在8~16平米之间,房租价格在1700~3400元之间。

租房问题出现有着多种原因,供需不平衡、缺少法律法规约束、资本介入、房价本身过高等等因素都是其推手,而受苦的就是广大在北京漂泊奋斗的年轻人。而且其容易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年轻人的住房条件越来越差、通勤距离越来越长,都值得我们重视,不要让房租成为压倒年轻人的第一颗稻草。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