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啊,还是压扁了好

Aug 06, 2018

地球是圆的还是扁的这一话题可是讨论了几个世纪,当时的人们可没有现在的科技能够轻而易举的证实,麦哲伦同志历经了千辛万苦以生命为代价才得以证明出这一伟大的结论,以此名留青史,被世世代代铭记。但是他的证明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有多少呢?为人们解决了多少实质性的问题呢?答案是几乎没有。

后来的人们,从儿时就知道地球的形状,但是他们又做了些什么呢?他们做的是将圆圆地球压扁,将复杂的地理分布结构变成能够轻而易举就看懂的地图。地图的存在解决了人类的出行问题,促使了整个世界范围内的运转,搭建起了世界的框架,为人类世界的美好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地图是什么?

现如今开车如果没有导航那几乎就是寸步难移,出远门逛街不开着手机地图那就是离家出走啊,所以可见地图是有多么的重要。但是地图究竟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说的专业一点,那他就是“空间信息的载体”、“空间信息的传递通道”,如果说的更直白就是一堆我们能够看得懂的数据。
alt
上图仅仅展示了每个点包含的一个字段信息,由此可见每个点背后的信息量有多么的丰富,但是我们想要的信息并不是所有,需要根据需求的侧重点进行选择性展示,这样会让人们更容易去看懂,更简单的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这就是地图的目的。

看到这已经有很多人想要将自己的数据放到地图上展示出来,是的,优秀的人都是这么想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企业或者个人尝试着将自己的数据变换一种形式,做成他们自己想要的地图。

将数据放在地图上有什么好处?

人类遇到问题时都会先将问题进行简化,然后再去思考,这样才能够更加快速和正确的得到我们想要的答案。所以将问题简化成更加直观的状态一直是我们最大的渴望,数据可视化就是一种信息的降解,将海量的信息降解成我们能够一眼看懂的图形结构。

以地图作为框架的数据可视化是一种在空间纬度上的数据展示,人的大脑并不是一台高资源运转的计算机,所以没有能力在那么多文本数据中发现数据间具有的空间关系。然而地图可视化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们轻而易举的发现有关事物的空间地理分布,以及数据间具有的空间存在规律。


北京地区自如房源的价格分布图

上图是自如房源在北京的分布,通过对房源价格区间的控制进行不同价格的颜色区分。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发现,北京房源的价格分布由外到内逐渐升高,这个结果虽然与我们的生活信息一致,但它却是根据数据的真实情况反馈出来,拥有绝对的真实。

除了根据价格维度进行分析,还能展示住房面积和楼层,以此进行交叉信息的综合评估,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简单的自如房源选择方案。


基于面积维度的自如北京房源分布图

不妨想一想,这件事情要是通过人工的去筛选对比,得需要多么大的工作量,而且在最后还不一定得到一个最好、最正确的答案。通过这种非常直观的空间维度信息展示,我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最靠谱的结果,何乐而不为呢?

空间纬度才是战略维度

古往今来,绝大多数的战役都是通过精心的策划、部署,通过对军队的位置安排、战地的情景分析等等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所以空间维度的规划是取胜的关键。

现如今,世界范围内真实的战争在逐渐减少,没有硝烟的战争却越演越烈。商场如战场,谁也没有把握说自己能够笑到最后,因此如何扩大自己的商业领地,在攻防战中取得最后的胜利就至关重要。

与传统战争不同的是,在商业战场无时无刻都四面受敌。你面对的不仅仅是竞争对手带来的威胁,还有如何找到的客户、产品推进的阻碍、出库商品的运输或是琢磨不透的规律,每一个敌人都构建一个困难重重的战场,这么复杂的情形,真的能够hold住?

再聪明的人也没有办法只通过自己的经验与思考,在这么多情景中都作出正确的决定,这个时候必须将各个战场转变为一种空间维度的展示,让信息简单化、透明化,将复杂、无用的内部联系进行隐藏,高价值的行为规律得以显现。

当然不是只有商业才能应用到空间化,每个人的人生何尝不是一种战场,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和生活作斗争。你想要租一间又便宜又舒适的房间,是在和你贫困的生活作斗争,告诉它你能活得很好!你想要在最短时间内走完你的所有行程,是你在和匮乏的时间作斗争,告诉她你是最棒的!因此每个人都会有这种应对战争的需求。

极海云平台,是一个将空间数据进行地图化展示的工具,只要将数据上传就可以动手规划自己的战场,让自己在战场中不再迷茫。其中还有14000多种公共数据,拥有这些就意味着比别人多掌握着14000多个战场信息,让自己拥有充足的战略准备。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想表达的就是,人们想要的并不是地球是什么形状这种宏大复杂的问题,而是如何将问题简单化,从而快速解决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烦恼,所以在我看来,“地球啊,还是压扁了好”。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