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蜂是怎样选址的?

Jul 03, 2020

5月底的时候,便利蜂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达15亿美元,并称在门店最多的北京地区已实现门店的整体盈利,同时有消息称便利蜂会在2020年底达成全国性整体盈利。另一则消息,也是在5月份,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表示今后将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这两则消息,无疑是对便利蜂3年10000家门店计划的强大助推。这里以北京市为例,浅析便利蜂已有的门店数据,探索一下其选址策略。

15分钟生活圈原本是上海市提出的对居民小区的规划,即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也就是说在15分钟步行可达的范围,效率最优,这个概念同样可以运用到便利店的选址上,15分钟生活圈或者说等时圈也就是店面的最优覆盖范围。下图是使用QGIS做出的北京市部分便利蜂门店的15分钟等时圈;在每个等时圈内根据我们极海的数据计算出每条道路的累积时间并通过颜色进行区分,可以理解成走的人多,也就是人流量大;同时我们给出weight并调整为道路的宽度以获得更优的视觉效果。这个图就可以理解为道路线条的粗细代表人流量的多少,基本上是呈现一个中心向外递减的趋势。边界的虚线围成的区域就是15分钟等时圈,也就是这一家便利蜂所能覆盖到的范围。

我们把范围扩大到整个北京,根据单店分布的热力图(图1),可以看到便利蜂分布最为集中的是国贸、中关村、和望京3个区域,这三个区域也是北京人口密度最高的、人口数量最大的3个商务办公区。再从等时圈(图2)来看,在这三个区域可以看到大量等时圈的重叠(高亮处)。假设便利蜂的人工智能选址系统是科学的,在覆盖范围重叠度如此高的情况下,还把店开得这么密,就说明便利蜂认为覆盖范围重叠不但不会影响到各个店面的销量,反之为了消化掉市场,密而多的店面是有必要的。

单店分布热力图(图1) 等时圈(图2)

来看另外一组数据,图3是京东便利店的分类销量数据,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都是一些鲜食、速食,京东便利店60%以上的营业额和60%的毛利都由鲜食(FF,FAST FOOD,或者叫快餐、速食)模块贡献;另有消息显示7-11的鲜食商品也占到总毛利的50%。那么便利蜂在商务办公区开那么多密集的门店,是不是也是这个原因呢?其实我自己也经常会去便利蜂买饭,但在看到这组数据前也是没想到便利店的主要收入来源竟然是鲜食,这点在今年疫情期间也是有体现的,比如——在我们公司楼下很多餐馆不让营业的时候,便利蜂已经开始提供午餐了,而且去晚了甚至菜都卖光了。

图3

在对便利蜂门店从4月份开始的监测过程中,我发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规律,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便利蜂就会关闭一批门店然后到了工作日又重新开放这些门店,如图4,红色折线代表总门店数,蓝色代表关店数。把这些门店的位置放到地图上,就可以发现大部分周末关闭的门店都位于有等时圈重合的位置(图5中红色的点代表周末暂时关闭的门店)。假设说便利蜂认为这些周末暂关门店和周边门店互相蚕食影响了利润,合理的做法应该是完全关闭这家门店,即使是考虑到今年疫情的影响也应该是长时间的关闭这家门店以最小化成本。另外一个角度,假设店面无法退租,如果便利蜂认为这些店面在疫情期间必然处于亏损状态(收入无法cover租金和人工),更应该在周末开店来尽可能地冲抵成本。而便利蜂的做法传达的信息就很明显了,这些门店周末开店几乎没有销量,而工作日却能获得不错的销量(或者说分摊附近门店的压力,消化局部市场)。再考虑到他们的位置信息,便利蜂这个操作直接考虑的就是鲜食的销量对利润的影响,也基本上确定了便利蜂的主要营业额同样也是来自于鲜食。那么,就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便利蜂偏爱在商务办公区密集开店,并且这些店通过提供鲜食会为他们提供大量的销售额。

图4
图5

再回到15分钟生活圈,这个概念里最核心的就是人口和交通两个方面。我们以极海品牌监控里所提供的13个品牌的便利店数据作为Training Data,选取K-means作为非监督学习模型,分别做人口(在这里取居住人口数和工作人口数为features)和交通(取地铁站数和地铁数为features,考虑到training set中大部分便利店位于一、二线城市,有地铁分布)的聚类,将门店分为两类,图6是聚类的结果,上面的散点图的代表交通的分类,下面的代表人口。然后再对便利蜂在北京的581家门店进行人口和交通的聚类,1表示好,0表示不好。从交通便利度(图7)和人口数量(图8)来看,聚类的分布符合地理数据上的逻辑。这也是从数据和模型层面上支持了便利蜂选址的科学性。

图6
图7
图8

最后是我根据上述分析,推测出来的一些便利蜂的选址策略。假设便利蜂要新进驻一个城市,第一步会选择最大的几个商务办公区密集地开店,接下来根据人口和交通挑选出优先级先后开店。如果要在一个已经有较多门店的城市(像北京)进一步拓展,或许就是用15分钟等时圈去铺满未覆盖区域(比如更多的社区覆盖)。

总而言之,我个人是比较看好便利蜂的选址和经营模式的,如果真的将便利蜂打造成中国的7-11,那对民众的生活质量也是一个巨大的提升(7-11在日本有20000+门店)。至于便利蜂是否真的能做到3年开10000家,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