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的区域特点(欧洲系列)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只的是某一块地域,“水土”,包括地理位置,环境气候,“一方人”指的是长期生活在这一地域的人。不同地域的人,由于环境的不同、生存方式的不同、地理气候不同,导致在观念、文化,甚至长相上的不同,那么这次我们就来讨论讨论欧洲人“长相”上的特征。

欧洲位于东半球的西北部,北临北冰洋,西濒大西洋,南滨大西洋的属海地中海和黑海,欧洲的面积是世界第六,人口密度70人/km²,是世界人口第三的洲,仅次于亚洲和非洲,99%以上人口属欧罗巴人种,是人种比较单一的大洲。

北欧型

北欧(Nordic Europe)是政治地理名词,特指北欧理事会的五个主权国家 :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冰岛。地域包括欧洲北部的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和冰岛共五个国家,以及实行内部自治的法罗群岛。

芬兰🇫🇮

芬兰人的血统复杂,主要受到斯拉夫人和蒙古人的影响,通常脸部扁平,偏大,此外还受到瑞典人的影响,头发为淡金色,瞳孔为浅蓝色,肤色较白。


冰岛🇮🇸

血统受爱尔兰和挪威影响,金黄色头发,蓝眼睛,下颚尖。

瑞典🇸🇪

瑞典,祖先来自古日耳曼背部各部落,头发多为白金色,瞳孔为蓝色,下颚较方。


丹麦🇩🇰

丹麦,北欧国家里面纬度最低的,与北德相互影响,头发多为褐色,瞳孔多为蓝色绿色,面部柔和,是古代日耳曼人的发源地,也是英国人的祖宗之一。

挪威🇳🇴

挪威人的长相比较贴切丹麦和瑞典(相结合),头发多为金色、红色、金红色,瞳孔多为蓝色绿色,除此之外,他们脸上的红色是北欧中最浓烈的。



东欧型

东欧,地理上一般将德国-奥地利-意大利以东至亚欧洲际分界线的区域视作东欧。
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白罗斯、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等数个国家。另外前南斯拉夫六家(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黑山、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有时也被视为东欧国家。

东欧型的面部具有四肢较短,面庞叫宽,眼睑较窄,前额较低等特征。


新多瑙河型(Neo Danubian)

新多瑙河型混油拉多加型和诺迪克型成分,与斯拉夫人有联系。主要分布在俄罗斯,白俄罗斯。



Gorid型

这种类型起源于波兰南部,主要分布在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西北部和乌克兰。
头发偏褐色或者黑色,瞳孔多为黄绿色。


迪纳拉型(Dinarid)

起名于迪纳拉山脉,该地区的人通常脸部狭长,鼻子也狭长,嘴唇较薄。感觉就像是天生的模特脸。




北黑海型(North Pontid)

北黑海型广泛分布于俄罗斯南部的地区,也在芬兰、马其顿、保加利亚、希腊北部、格鲁吉亚和德国东部等地分布。瞳孔通常为碧绿色。



中欧型

中欧包括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和瑞士8国。

达伦法罗型(Dalofaelid)

达伦法罗型得名于瑞典的达拉纳和德国的威斯特伐利亚地区,他们的脸部较窄,肤色适中。


诺里库姆型(Norid)

得名于古罗马的诺里库姆行省(大致在今天奥地利地区),通常分布于奥地利、捷克、德国东部、阿尔巴尼亚北部、北意大利和前南斯拉夫地区。



南欧型

南欧范围包括伊比利亚半岛、亚平宁半岛及巴尔干半岛南部,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意大利、希腊、马耳他、梵蒂冈、圣马力诺、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摩纳哥共18个国家,也称为地中海欧洲。

阿尔卑斯型(Alpinid)

阿尔卑斯型人群通常具有矮壮的身材,头颅圆儿短,头发为棕色,肤色深。主要分布在阿尔卑斯山脉区域。



黑海型(Pontid)

常见于南欧东欧地区(马其顿、希腊、意大利),黑发,瞳孔为黑色,颅骨高,脸窄,额头窄。



西欧型

西欧包括英国、爱尔兰、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和摩纳哥。

北大西洋型(North Atlantid)

北大西洋型是爱尔兰和英国部分地区,北大西洋型是爱尔兰和英国部分地区的主导类型,在法国西北部,比利时、瑞士、德国西部、挪威、利古里亚(北意大利靠近法国的沿海地区)也有发现。

总体说,英国北部地区白人的外貌受北欧和凯尔特血统影响大,皮肤和毛发的颜色更浅,面部特征更加柔和,但脸庞和体型比挪威瑞典人要娇小;南部英格兰地区受德国,法国,荷兰等地血统的影响大,人的脸型更加瘦削而有棱角,发色偏向深麻色。二战后英国本土接受了大量中东和印巴裔的移民,面部特征又融入了闪米特和次大陆风格。

英国人脸型偏向北欧和德国,很容易和脸型狭小的南欧人区分开,但肤色比西欧人深,眼窝比斯堪的纳维亚的北欧人深。天然金发白肤的人口占总体很少,大部份人的发色是浅黑和亚麻色,成年英国女性中的金发大多是后天挑染,比较容易通过肤色和发色与北欧人区分。





哈尔施塔特型(Hallstatt)

在英格兰、德国北部、荷兰、法国北部、葡萄牙北部较常见。


纤细地中海型(Gracile Mediterranid)

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岛屿、法国西部、希腊南部、突尼斯北部。


西阿尔卑斯型(West Alpinid)

主要分布在德国黑森林地区,法国中部,西班牙北部和比利时。



不过由于交通的便利,人口流动越来大,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混血,区域的特征正变得越来越淡。

参考自http://humanphenotypes.net/map/m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