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汽车与路

Dec 11, 2018

中国哪些城市最堵,跟哪些因素有关?本文将拥堵程度与机动车保有量和道路里程进行关联分析,看他们是否存在相关性,是不是限制购车,多修道路就可以缓解堵车问题。

哪些城市最堵

在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显示,前十名依次为:

拥堵排名

城市拥堵与汽车保有量关系

拥堵是指汽车,骑自行车和电动车不存在堵的问题,我们首先看看这十个城市汽车保有量(2017年底),看堵是否与汽车保有量有一定的相关关系。

拥堵排名与汽车保有量

北京以绝对优势占据汽车保有量总数榜首,傲视群雄。

北京汽车保有量

对拥堵指数、汽车保有量进行简单的归一化,得到折线图如下。从图中可以看出,城市的拥堵情况跟汽车保有量有一定的正相关性,怪不得北京买车得摇号,这要不摇号,北京将代替拉斯维加斯,成为全球最大"堵城"。

拥堵与汽车保有量关系

城市拥堵与单位面积道路里程数

首先通过极海的空间化功能,获取各个城市的多边形边界:上传包含城市名称的EXCEL文件,然后执行空间化即可。

空间化

随后下载OSM全中国的线数据,并从中挑选出道路数据,并与各个城市边界求交,可通过极海模型计算求得,得到每个城市中的所有道路。

获取道路数据

计算每个城市中的道路里程:

拥堵排名与道路里程

将各个指标进行简单的归一化,绘制折线图如下。从图中可以看出,拥堵与单位面积道路的里程相关性比较高。

拥堵与道路里程关系

我们看到重庆的道路总里程是一个异常值,非常的高,这也难怪,重庆可是有着最复杂的8D立交桥,5层20条匝道,导航见到都哭了,据说走过几次的老司机都得迷路。

重庆立交桥

结论

从以上的数据分析结果看,城市交通的拥堵情况与汽车保有量、道路多少有一定的正相关行,但也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情况,摇号购车、修建更多的道路,都有一定的效果。分析拥堵是一门大学问,本文只是抛转引玉,有不同的想法或深入见解,可以使用极海的线上云平台,容易上手,且可以方便的对地理数据管理、编辑和分析,让您专注于要解决的问题,甩掉工具的拖累。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