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细感知物联网CITY GRID

物联网 Oct 24, 2016

CITY GRID是一款针对城市空间精细化感知的物联网产品,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新中心团队主导研发。目前CITY GRID已在北京市西城区完成第一批硬件安装和数据采集运营,是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公共空间精细化感知、辅助城市空间规划决策的首次实践。

CITY GRID利用传感器网络监测人车流量及环境质量,用100-1000米精细化网格实时收集数据,实现城市微观环境精细感知以及未来趋势的预测。CITY GRID是一个基于开放数据平台的政企研合作项目,将提供实时精准的城市环境数据和人车行为数据。帮助研究机构、企业更好的了解城市环境,开发新的数据分析工具和应用,辅助城市治理,打造更健康、更高效、更宜居的城市环境。

CITY GRID硬件产品集成了各类传感器,目前可采集以下两大类数据:

  • 人车流量:利用小区出入口的视频监控,实现人车流向识别、流量计数、及机动车车牌号识别。
  • 环境指标:以低密度网格对空气温湿度、气压、光照度、噪音、PM2.5及PM10等指标进行采集。

传感器把监测数据通过传感器网络源源不断发送到后端数据中心。随着CITY GRID设备普及,数据中心将积累大量的动态监测数据。结合大数据处理及挖掘技术,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服务,比如:

  • 发掘环境和人车流量数据的时空变化特征和人口职住及停车需求特征,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 分析城市微环境的温度、噪声,引导公共空间合理布局,实现城市管理资源的优配和效率提升。
  • 快速定位噪声、扬尘等污染源,实现城市管理的可监控和快速响应。

物联网对后端数据中心有着极高的要求。一方面,传感器数量多,24小时不间断回传监测数据,数据中心要在高并发状态下完成数据接收、预处理、持久化和数据挖掘;另一方面,物联网监测数据带有天然的位置信息,对地理大数据可视化和分析挖掘离不开地理大数据技术的支持。

极海地理大数据私有云平台在CITY GRID中得到初步应用,为CITY GRID管理和维护监测数据,提供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服务。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技术支持QQ群 164183186

长按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