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成区看一线城市

Nov 12, 2018

人们通常使用城市行政面积来描述城市的大小,这是相对固定的一个值,无法反映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变化。而在城市化、城市经济、城市生态等领域中,常用建成区来定义城市的范围,这样更加恰当。什么是建成区,就是市行政区范围内经过征收的土地和实际建设发展起来的非农业生产建设地段,它包括市区集中连片的部分以及分散在近郊区与城市有着密切联系,具有基本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的城市建设用地(如机场、铁路编组站、污水处理厂、通讯电台等)。额,真的是好长的定义,这里就不详细解读了。
在古代,建成区的范围特别好界定,城墙里面就是建成区,东西南北量一下,就大概知道这个城的“建成区”多大了。
alt

古代城墙
如今的城市早已不是一个城墙就可以圈定了,主城区与郊区连成一片,不存在明确的界限。在发达的沿海城市中,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界限更是越来越模糊。
建成区作为衡量城市发展的一个指标,能够反映一个城市的城市化程度,建成区面积的增速也侧面反映了城市发展的速度。建成区的扩张有着不同的模式,不同模式就意味着不同的开发代价和成本,这在城市地理、城市规划、城市生态中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域建筑风貌差异较大,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城市结构也不一样。利用传统方式进行建成区提取,需要划分不同地区,采用不同的参数和模式,提取速度慢,精度低。如今,我们极海利用高精度的遥感影像,结合深度学习的方法,可以快速精准地提取出建成区。同时结合遥感影像更新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可以实现大范围、高频率的建成区动态监测。
下面结合谷歌影像,看下北上广深的建成区提取效果:
北京市

上海市

广州市

深圳市

还可以将建成区与行政区划进行比较,可以明显看出两者的区别:
北京市

上海市

广州市

深圳市

从下表中可以看出北上广深的市区面积、建成区面积以及建成区所占百分比。
各城市数据

可以看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上海的建成区面积最大,深圳的建成区/市区面积百分比最大。这仅仅是2018年的数据,后面我们利用遥感影像的历史数据,就可以看出这些城市建成区的长时序列变化,研究城市扩张的模式,再结合历史人口数据、GDP数据等等,可进一步研究城市不同开发模式下的成本和代价。
看的出来,相比于行政区划,建成区具有更加丰富的含义。随着城市发展,建成区也在不断变化,通过研究这种变化,可以找寻出城市发展的规律。
关于建成区的故事才刚开始,今天先到这里,感兴趣的可持续关注我们极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