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墙上移动到互联网中的地图

Sep 20, 2015
读万卷的书,行万里的路,旅途的精彩,你我一见如故;上不知天文,下要知地理,芸芸的世界,宽容才不糊涂。人生一幅画,心情一曲谱,美慧为你讲美丽的地图。

地图的概念肯定于大家而言不陌生,小到生活琐事、大到国家大事,很多时候我们都更倾向于在地图上指指画画。那么大家知道从前的地图和现在的地图分别是怎样的吗?

从著名的“荆轲刺秦王,图穷匕见”的故事,到美国在冷战期间强行放飞搭载照相机的气球穿越中国和前苏联的边境,地图一直是各个历史时期的一个重要情报,谁掌握了一份更详细的地图,往往就意味着一座城的得与失、一段不一样的历史。简单的点、线和面的组合却有着无穷的魔力,竟使得无数英雄为其“竞折腰”。

传统的地图往往带着浓厚的军事气息,但是现如今,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地图的发展已经从“墙上”移动到了“互联网”上面,从而加速了地图的普及化。谷歌地图、谷歌地球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改变了我们对地图的看法,尤其是谷歌地图提出使用的Web墨卡托投影以及切片地图都已经成为互联网地图的制作标准。在移动的世界中,最大的特征是位置的改变,因此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则成就了地图历史上的另一个重大变革,现在很多人的手机估计都安装着谷歌地图或者百度地图。麦穗每次出门在外迷了路,都是习惯性地打开百度地图判断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完全解救了一个严重路痴患者。

有了互联网地图,这个世界也没那么大,远方也没有那么远,我们身处在一片触手可及的世界中,玩转着每一件美妙的事物。地图为我们提供了思考远方的媒介,地图也需要我们满载着想象力飞向更美丽的未来,去触摸更多的美妙。相信在将来,将会有更多人体会到地图的美妙,一起加入到玩转地图的队伍中来。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