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孟母三迁——了解你的邻居在做什么

May 23, 2017

孟轲母,号孟母。其舍近墓。孟子之少也,嬉游为墓间之事,踊跃筑埋。孟母曰:“此非吾所以居处子也。”乃去。舍市傍,其嬉戏为贾人炫卖之事。孟母又曰:“此非吾所以处吾子也。”复徙居学宫之傍。其嬉游乃设俎豆,揖让进退。孟母曰:“真可以处居子矣。”遂居。及孟子长,学六艺,卒成大儒之名。君子谓孟母善以渐化。

当年孟子的母亲为了给孟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多次搬家选址,最终选择了学宫旁边。孟子在这个氛围的影响下,终成为一代大儒。可见一个好的地理位置对人的成长有多么重要。同样的,地理位置对任何一个公司企业也有着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全球知名企业巨头都汇集在了华尔街,许多500强企业的总部都设立在北京,就连学校里的小吃店都开在相近的地方。产业的集聚似乎成了一条通识。

但是……在没有同行的新地方,该如何选择最佳的位置,把握市场先机,打造新的华尔街呢?交通小区能帮得上你。

首先需要明白的是,交通小区是什么。交通小区就是将路网作为分割线对一块区域进行分割后得到的更小的区域。为什么要使用路网作为一个分割的标准呢?因为路网可以看作一个屏障。大家可以想想每天上下班的时候,如果不是因为必经之路,谁会经常到马路对面呢?(画外音:其实吧,作为懒癌晚期,每天觉得吃个饭都要过马路真的是好麻烦,所以自然而然就选择马路作为分界线了。)

那这个交通小区又跟我选择位置有什么关系呢?

(咳咳,敲黑板划重点)

孟母三迁的时候会看邻居都是做什么的,所以我们也要看看我们的邻居在做什么。现在什么样的算邻居,交通小区就说了算了。也就是说,我的邻居,就是我所在的这个交通小区里的所有小区、商家、工厂等等。更直白一些,交通小区更像是一个单元,内部的所有物质与文化赋予了交通小区特色,同时也标识了交通小区。所以呢,交通小区的一些特色现在就可以用一些指标来衡量,像特定人群的多少,特定商家的多少,景观的多少。“近邻”了解了,“远亲”也可以了解。可以进一步了解某一个交通小区周边的情况,如把交通小区抽象成一个点,可以估算两个交通小区的平均距离。下图是一个交通小区的示例。为了让大家看起来更容易理解,于是把交通小区叠加到了高德地图上。

结合深度学习,交通小区也会大力出奇迹。这也是我们打造新的华尔街的关键所在。正如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成功的商业案例经验都是相似的。结合交通小区的统计数据与深度学习,用已有的数据训练模型之后,或许就可以复制一个新的华尔街。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并不是所有的路都围城交通小区。制作交通小区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容我慢慢道来。

首先要明白,交通小区是离散又连续的。这就要求交通小区内部要有相似点,其之间又有一定的区别。一般情况下市中心按大道路划分出的交通小区是满足这个条件的。但是有些城市就不按套路出牌,山多水多,这着实给填了不少麻烦。有的时候这些山水都藏在公园里,这种情况就把公园单独拎出来就好了;有的时候这些山水就嵌在建筑用地间,甚至还有数量不多的居民区分布在其中。这个时候就需要把山体水体勾勒出来,变相把居民区也分了出来。随后再合并这些分散的居民区。

有水体的时候遇到上述的情况,解决办法也差不多。南方有些城市河流特别多,宛如人的血管。乍一看感觉所城市被河流分离的破破碎碎的,但仔细想一下,城市大步向前发展的现实怎么可能被这些给阻挡,连接其中的道路事实上是打破了这种自然的阻隔。所以这种情况的水体不会成为天然的阻隔,依旧按照路网划分交通小区也是比较合理的。

当处理完一遍路网的时候,会发现有的路网围成了“长条形”的区域,粗略测量一下两端距离至少三四千米。*“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两端的人联系起来就不方便,强行合到一个交通小区就不合理了。这种情况当然就是——当断则断,一分为二(拦腰分)。

很难界定一个城市真正的范围,但是城市的范围又相当之重要。这时候就需要手动界定高密度区作为城市的范围。这个高密度区的界定标准则是见仁见智可以进行需求分析后在进行界定。

路网的处理基本就是这些,这些总结起来看似不多,但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确是不小的工作量。有了这些路网,就可以扔到程序里获得生成的交通小区。可见路网处理这一部分相当重要。

最近雄安新区的设立成了饭后谈资,一个新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涌入。那么身为读者的你或许想要乘着政策的东风,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闯出一番新的天空。满怀一腔热血,撸起袖子加油干之前,不妨先利用交通小区看看该选个什么样的好邻居。

欢迎从GeoHey获取地理和位置相关的数据、知识、服务

访问网站 http://geohey.com

联系我们 contact@geohey.com

长按关注公众号

评论正在加载...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分享